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建立财会人员诚信从业联席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2 人民网

  人民网乌鲁木齐12月1日电记者王慧敏报道:乌鲁木齐市财政和税务部门于昨日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建立纳税企业会计人员诚信从业联席制度,规范财务会计行为,堵塞税收漏洞并加强财税部门的协调能力和信息共享。

  联席制度由乌鲁木齐市财政局、国税局和地税局联合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三个部门主管业务的副局长轮流担任,负责全市范围纳税企业会计人员诚信从业的领导、组织协调

工作。该制度规定,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依法应当保存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会报告,构成犯罪的,将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将对单位并处5000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有关责任人员,可处3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据介绍,长期以来,纳税企业财会人员的诚信从业管理一直都是盲区。税务部门能够发现财会人员的违法行为但没有处理、处罚的法律权限,财政部门部门能够依照《会计法》实施处理、处罚,但缺乏有效的渠道及时掌握财会人员的违法行为。通过建立联席制度,财政、税务部门能够通力合作,解决这一难题。据悉,建立纳税企业财会人员诚信从业联席制度在新疆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处于领先地位。

  据了解,近期,乌鲁木齐市财政和税务部门还将针对部分财会人员兼职过多、过滥的现象实施专项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