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胶州:“订单”签到地头“红盾”跟到田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3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2月1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雷冬丽报道:如何发挥工商职能作用,支持“三农”工作,达到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目标?山东省胶州市工商局“订单”签到地头,“红盾”跟到田间,走出了一条开展合同帮扶,促进订单农业发展,打造金色产业的新路子。

  农产品合同事关农民切身利益。胶州市工商局把农产品合同作为工商部门服务“三

农”的工作重点,从培育、扶持农产品龙头企业、监管涉农合同行为等方面入手,指导农业企业和农户按照自愿、平等、互惠互利的原则依法签订农业购销合同,帮助签约双方完善合同主要条款,避免因签约不规范而产生的合同纠纷。并把农业龙头企业作为合同管理的联络点,定时下企业指导龙头企业成立合同管理班子,健全合同管理制度。

  针对胶州多为“订单农业”的现状,胶州市工商局做到“订单农业”发展到哪里,工商机关就服务到哪里。对农产品合同全部实行“最低保护价”政策,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失。由于农产品季节性强,上市量集中,该局对农产品订单实行了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鼓励农户与龙头企业或中介组织签定“订单”,使农产品有了比较稳定的销售渠道,解决了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同时,积极联络消协、消保等相关职能部门,依据12315申诉举报指挥平台,对各种合同纠纷,快速受理,及时化解由于订单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履约情况复杂多变而引起的纠纷和矛盾,确保订单农业的有效履行。今年以来,该局共受理农产品订单纠纷19起,为企业和农户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6万元。订单农业的发展,使胶州市的大白菜、马铃薯等农产品一直供不应求,而且价格还高于周围其他县市区,胶州大白菜的价格达到了20元/公斤,农业成了当地的“金色产业”。

  同时,胶州市不断加强信用建设,积极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开展“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争创活动,在已发展龙头“守、重”企业6家的基础上,今年又重点培育5家涉农企业加入到“守、重”企业队伍来,为农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