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门峡:一“拳”紧攥“四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资源型、原材料型工业向加工制造型、高新技术型工业转换步伐,提高高端产品、最终消费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

  本报讯(记者李宜鹏通讯员乔建厚秦飞鹏)全省“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提出要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努力把我省建成全国重要的铝工业基地、食品工业基地、石油化工和煤化工

基地。而三门峡有“四宝”:地下的黄金、铝矾土、煤炭和地上的林果,黄金、铝矾土、煤炭储量居全省前列。优势资源在手,三门峡怎样打好“十一五”之战,为实现中原崛起建功立业呢?11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委书记连子恒。

  “打个比喻,三门峡好比一个拳头,紧攥着‘四宝’。”连子恒说,“5个手指相当于五大产业链,通过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加快资源型、原材料型工业向加工制造型、高新技术型工业转换步伐,提高高端产品、最终消费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

  为了防止“矿竭城衰”,资源型城市三门峡在全省最早提出循环经济的理念。“三门峡围绕‘四宝’,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业和循环经济,全力打造能源、铝工业、煤化工、黄金深加工及有色金属综合利用、林果生产加工等五大产业链。”三门峡市市长李文慧说。

  11月14日,开曼铝业氧化铝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声隆隆,车流滚滚,工人们正在加紧建设。开曼铝业、东方希望是三门峡铝加工链条的两大龙头项目,明年初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后,将改变三门峡出售铝矾土、再从外地引进氧化铝加工电解铝的初级经营模式。

  2003年以来,围绕五大产业,大唐、开曼、中迈、希望、戴卡等知名企业纷纷落户三门峡,全市新上固定资产投资在3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重点项目98个,总投资345.2亿元。这些项目到2007年全部建成后,三门峡市的工业经济总量将在2003年的基础上翻一番还要多。

  三门峡天元铝业总经理李永正说:“我们拥有世界一流的设备和技术,我们生产的汽车轮毂,可以和世界上任何一款先进的汽车相配套。”该项目是三门峡市拉长铝工业产业链的结果。在确保氧化铝实现就地转化的基础上,三门峡市大力引进先进生产设备,集中力量发展汽车轮毂、铝箔、铝型材等,在铝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工夫。三门峡是全省唯一的煤化工基地。该市充分利用煤气化过程中产生的气体、焦油等,重点生产甲醇、醋酸、甲醛等下游产品,形成了“煤—气—煤化工产品”产业链条。②1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