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家的“漂流人”——河南籍船员李同阳海外务工14年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三个家的“漂流人”——河南籍船员李同阳海外务工14年的故事
17岁远走南非做船员,每月拿50美元,在机舱做简单的维护检修工作;18岁在开普敦遇见心上人,19岁时混血女儿出生,从此拥有幸福的三口之家;

  25岁升做轮机长,每月薪金1200美元;

  31岁回到阔别14年的家乡,看望亲人,翻新老家房屋,准备投资做贸易生意……

  这些故事都发生在曾经是新乡封丘县鲁岗乡祝店村的一个普通农民身上,他就是李同阳——河南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司向国外输出的第一批船员,截至目前我省在国外做船员时间最长的一个人;在外14年没有回国探过一次亲的一个人。

  11月29日上午,记者见到了中等身材、眉清目秀的李同阳,“我有3个家,一个在河南,一个在船上,一个在南非……”随着李同阳已改变的口音和憨厚的笑容,记者和他一起回望了14年走过的路……

  一次偶然的机遇

  1991年10月的一天,年仅17岁的李同阳正在自家的责任田里干活,家里人找到他,说他的表哥联系了一份出国当海员的工作,不想去了,名额浪费了太可惜。

  “中啊,那我去试试吧!”简单收拾了行囊,李同阳一路飞奔跳上大巴车,从此一去14年再未回过家。

  初到南非开普敦,一切都很新鲜,但真正的船员生活一开始,李同阳才知道没有自己想像得那么美好。“我们内陆人从小到大没坐过船,谁知道晕船这么难受,头两三个月,别说吃饭,闻到菜味都会吐。在船上一待就是半年,好多次都想撂挑子回家。”

  两年后,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李同阳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升为机舱的大管轮,薪水也涨到了700美元。然而,想家的心情越来越急迫,李同阳只等1994年合同期满,就准备踏上回乡路。

  “这时我认识了她,当时能留下,除了老板的挽留,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她。”李同阳说的是坐在身边的妻子黛丝。他们一家三口回来探亲,也算是衣锦还乡了。

  生命因爱而精彩

  “认识她很偶然,就是有一回进港和老板一起去饭店吃饭认识的。”说起当时的情景,李同阳脸上洋溢着幸福。

  刚到南非头两年,李同阳的英语还不流利,黛丝就是他的外语老师。拥有爱尔兰和印度双重血统的黛丝恬静美丽,16岁的她怀着对异国男子的好奇和青春的热情,很快爱上了帅气憨厚的李同阳。

  “每当遇到困难或者不顺心的事,我就用船上的卫星电话和她聊天”,时间越长,感情越深,黛丝的鼓励已经成了李同阳的精神支柱。“要说为什么我能一直在外坚持14年,最重要也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黛丝的支持。”李同阳说。

  “常年分居的婚姻能坚如磐石,你们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问。

  “只要彼此信任,爱情就能永恒。每一次同阳进港,我都会有新鲜的感觉,我们的感情就像盖房子一层一层在增高,我们不往后看,只向前走。”身材瘦高的黛丝坐在李同阳身边,手指夹着香烟,眼睛从未离开过丈夫。

  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

  “每次我想回来时,都会有特别的机遇,而我又每次都抓住了机遇,这应该就是我坚持到今天的原因。”李同阳为14年的经历做了一个总结。

  “记得1999年夏天,已在船上待了近一年,还有两个月才能进港回家,好多船员等不及坐着路过的货船就回国了。我就想着先把手头的活做完,再坚持两个月一样能回家。”就是这种踏实劲深得老板的赏识,最终让他升为轮机长,开始了另一种生活。

  如今的李同阳正为今后的路做着新的打算,“正在申请南非国籍,也不能总在船上漂,那太对不起妻子、女儿了。”他说,南非好多日用品和服装都是“中国造”,他正考虑在两国间做些贸易生意,也经销些日用品什么的。②13

  □本报记者杨凌董娉

  当年,从河南省对外劳务合作公司离开家乡的河南小伙,如今带着自己的洋妻子和女儿再次回到当年离开的地方。⑧3本报记者李建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