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夯实根基的有益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一个支部一面旗。为应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农村党的基层组织面临的困难和挑战,鹤壁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是一个有益的探索,值得肯定。

  首先,这一做法提升了农村基层组织先进性建设的水平。农村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执政的重要基础。党的农村政策要靠他们去贯彻落实,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稳定要靠他们去谋划,党和人民群众的

血肉联系要靠他们去维护,党的威信和形象要靠他们去树立和体现。而达到这些要求,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支部和村领导班子是不行的。选拔“大学生村官”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并发挥好他们的作用,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建设要求。

  其次,这一做法提高了农村干部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团结带领农民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是农村

  基层党组织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实践

  证明,发展农村经济、推动农村各项

  事业发展,关键是要使农村干部从过去的“肯干”型领导干部转变到“素质加能力”型领导干部上来,只有这样才谈得上提高党在农村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鹤壁探索带来的生机与活力,反映了当今时代对农村基层组织、基层干部发挥党的先进性作用和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

  再次,这一做法也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农村党支部能否适应新变化,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对于发展农村经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和民主政治建设,增强村党支部在农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号召力,提高农民生活的文明程度,推进农村小康社会的建设,至关重要。“大学生村官”有专业知识,有热爱农村工作、有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愿望。只要肯干,就能做到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排忧解难、协调利益、引导群众,进而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保持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

  当然,“大学生村官”计划是个新事物,还在摸索,有些方面还需完善。但这种探索对于巩固党在农村的领导基础和执政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进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