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学家发现 最小的行星系正在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11月29日电美国天文学家29日说,他们借助多台地面和太空天文望远镜,观察到了可能是迄今发现的最小的行星系统正在诞生的迹象。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凯文·鲁曼等人说,这个正在诞生的行星系统的中心,是距地球500光年外蜓座的一颗小型褐矮星。这颗褐矮星质量还不到太阳的百分之一,但周围却有星际尘云等物质,使天文学家相信它周围正有行星在生成。

  鲁曼等人说,这可能是迄今天文学家发现的带有行星生成物质的最小系统。他们先后用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欧洲南方天文台的“双子星”天文望远镜等观察到了这颗褐矮星。

  研究人员确信,这颗褐矮星周围将来会生成一些行星,构成一个类似于“微型太阳系”的行星系统。有关这一观察结果的论文将发表在12月1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

  褐矮星又被称为“失败的恒星”,大小相当于一颗行星,但其他特征与恒星更为相似。它们的形成机理还是个谜。一些天文学家认为,褐矮星可能是质量不够恒星标准的星际物质在引力坍缩作用下形成的。鲁曼等人的观察结果也支持了这一猜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