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亵渎了“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人体艺术的确是一种美的艺术,它不仅向人们展示了生命的圣洁与健康,更展示了生命的内涵和力量。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有关人体行为的艺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接受和认可。从人体艺术中,人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伟大,也得到了美的享受。

  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有关人体行为的艺术仿佛不那么“圣洁”了。有的商场开业或搞庆典,就找来几个美女,在商场门口赤身裸体,搞什么“人体彩绘”,以此吸引

顾客;有的人为了炒作自己,在一些公众关注和聚集的严肃场所,搞所谓的“人体摄影”;有的吃饭时搞什么“人体盛宴”;还有的人抛开艺术的角度,梦想着一“脱”成名……

  也一直追求生活美和生命美的笔者,并不反对人体行为艺术,但绝对不赞成那些变了味的做法。因为日前有些所谓的“人体艺术”不但没有给人带来美,反而亵渎了美。

  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一个社会也有着自己的道德规范。任何一种行为如果超越了国情和社会规范,是不能被人接受的。比如,在天安门广场搞“人体摄影”或“人体彩绘”,恐怕就不行吧。别说在我国,就连在人体艺术比较盛行的西方国家,对不恰当的人体艺术行为,也是严格禁止的,甚至写进了法律。

  目前,我国还没有一部对人体行为艺术进行规范的法律法规,对生活中一些偏离了“美”之轨道的人体艺术活动也有些无可奈何。因此,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已成当务之急。

  问题是,在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出台之前,怎样才能确保人体艺术不偏离健康的轨道呢?这恐怕主要依靠人的自律和艺术修养了。笔者始终以为,既然能从事人体艺术,就说明不少所从事的人有一定的艺术品德和艺术修养,所以,这些人更应懂得、珍视艺术的真正“美”。

  人体艺术是一种美,但千万别亵渎了这种美!⑤8

  □东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