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吉化双苯厂事故 到哈尔滨停水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7:3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从吉化双苯厂事故 到哈尔滨停水事件

  

从吉化双苯厂事故 到哈尔滨停水事件

  

从吉化双苯厂事故 到哈尔滨停水事件

  

从吉化双苯厂事故 到哈尔滨停水事件
核心提示

  11月13日,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大火熄灭后,人们很快归于平静。

  然而人们没有料到,更大的风波还在后头……

  这个事件,导致松花江下游部分地区大面积停水,冰城哈尔滨停水4天;在部分地区还一度出现了恐慌。事件引起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地区严重关切。

  这个事件,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吉林省领导道歉、中石油负责人道歉。

  这个事件,影响超越了国界,成为国际上主要媒体的关注重心。

  从这个事件中,有人看到了环境的脆弱,有人意识到了公共安全的极度重要,有人在探讨政府的危机处理机制。

  发生在东北的事件,是一个业界警讯。也会给我省的政府、业界带来深远的影响。我们把这些事件进行了一些整合,尽量客观地呈现给读者,以期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获得启迪。

  事件回放

  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

  □11月13日13时30分许,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二车间发生连环爆炸,并引起大面积火灾。吉林市消防支队调度指挥中心13时38分接到报警后,先后调动市内11个消防中队、吉化企业专职消防支队5个大队,共计87台消防车、46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进行灭火救援。同时,119调度指挥中心迅速向吉林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和吉林省消防总队报告。吉林省消防总队接到报告后,先后调出长春市消防支队9台消防车、43名指战员进行增援。

  □爆炸发生后,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公安部部长周永康、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公安部消防局政委陈家强先后打电话听取事件情况并作出指示,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迅速赶赴现场指挥。吉林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和吉化公司的领导及专业技术人员也赶到现场,并成立现场指挥部统一组织抢险救援。

  □吉林市消防支队官兵在火场经过将近20个小时、三个阶段的奋力扑救,于11月14日9时35分,将大火基本扑灭。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1人失踪、3人重伤(无生命危险)、20多人轻伤住院治疗。在火灾扑救过程中,吉林市消防支队参战官兵有轻度苯中毒反应,其中有14人在医院观察,吉化公司消防支队有5人因轻度苯中毒在医院观察。

  □11月17日,新华社电称,由吉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牵头的调查组经过认真勘察,已查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连环爆炸的直接原因。

  依据现场勘察、证人笔录、岗位操作记录等相关资料,事故调查组专家组经分析一致认为:该事故直接原因是由于当班操作工停车时,疏忽大意,未将应关闭的阀门及时关闭,误操作导致进料系统温度超高,长时间后引起爆裂,随之空气被抽入负压操作的T101塔,引起T101塔、T102塔发生爆炸,随后致使与T101、T102塔相连的两台硝基苯储罐及附属设备相继爆炸,随着爆炸现场火势增强,引发装置区内的两台硝酸储罐爆炸,并导致与该车间相邻的55灌区内的一台硝基苯储罐、两台苯储罐发生燃烧。

  哈尔滨停水事件

  □11月21日下午3点多钟,好像也就半个小时的工夫,超市一下子挤满了人。货架上的纯净水、矿泉水、面包、香肠被席卷一空。哈尔滨道里区经营一家中型超市的王国忠说。黑龙江电视台一位记者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当时的抢购场景。

  当天下午3时开始,哈尔滨市区开始大塞车。得到停水消息的人们蜂拥进入市场。当日哈尔滨市政府发出的公告宣称,由于工程维修,全城将于22日下午停水4天,何时恢复供水另行通知,请市民做好储水准备。

  □根据哈尔滨市政府22日发布的公告,停水与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污染有关。但中石油集团和国家环保总局当日均称,“尚不能得出这个结论”。11月23日,哈尔滨开始全市大停水,并承诺4天后恢复供水。

  哈尔滨市政供水厂从11月27日18时开始陆续恢复生产运行,实行供水。

  污染超出国界

  □11月28日,媒体报道说,随着黑龙江污染水段开始离开中国河段进入俄国,俄有关方面已经紧急空运50吨活性炭到受黑龙江(俄:阿穆尔河)污染水威胁的城市。

  中石油吉林石化11月13日发生爆炸,大量苯类化学毒素流入黑龙江。哈尔滨市近400万居民在多日停水后,11月27日晚开始陆续恢复自来水供应。

  随着污染段顺水流向俄国境内,俄远东城市哈巴罗夫斯克正在做出应急准备。莫斯科紧急派遣到哈巴罗夫斯克的联邦自然资源副长官米特沃(OlegMitvol)表示,受影响地区民众并没有慌张。

  声音与影响

  从“善意的谎言”到公布真相

  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人民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对我们战胜这次突发的水污染事件十分重要。政府特别是我个人对此都非常感动和感谢。事件发生之初,确实出现了群众恐慌和怀疑,一个原因是我们以“管网检修”为由发布的停水公告,对此我们是颇费斟酌的:我们顾及别人的感受,不希望产生“你污染,我治理”的压力;还顾及群众对突如其来的灾难承受不了;也顾及涉外问题,担心给国与国之间的关系造成影响。在中央的支持下,不到10个小时,我们就纠正了这个“善意的谎言”,向群众公布了真相,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四天后,第一口水我先喝。”

  “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

  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到南岗区奋斗小区慰问群众。在67岁的居民杜继亮家,温家宝亲切地询问了家庭情况。他告诉杜继亮,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保证居民用水,包括调水、打井。自来水厂的过滤装置也正在改造,监测和实验都在进行。27日晚上11点就可以恢复供水。

  杜继亮的大女儿说:“我们的生活井井有条,社会秩序也很好。谢谢党和政府,把群众放在心里。”

  温家宝说:“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谢谢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是否还有更多的像吉化这样的“不定时炸弹”

  中国体改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杨鹏:“无疑,从吉化爆炸开始,公众本应该有更多的时间去应对大停水事故,政府应该充分协调,及时发布有关消息,而由于种种原因,应对时间被严重缩短,导致哈尔滨等地大恐慌,甚至出现居民外逃的现象。”也有专家建议,应该清理以前经济建设中的问题,是否还有更多的像吉化这样的“不定时炸弹”,尽管吉化几十年来创造了巨额GDP,但是和这次灾难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松花江污染事件敲响中国环保警钟

  新华网消息:松花江污染问题不仅是近日国内关注的焦点,而且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外国媒体认为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中国正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松花江污染事件敲响中国环保警钟。中国领导高度关注这次污染事件,已把环保列为政府的头等大事。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24日发表文章说,水污染令中国城市不安。政府决定切断哈尔滨市有可能受到污染的供水,这充分说明中国全国各地工业污染对公众健康和经济发展构成的威胁。哈尔滨的污染事件提醒人们,在经济蓬勃发展之际,中国正面临严峻的环境挑战。快速工业化、人口众多和集约型农业结合在一起导致了严重的空气污染、淡水匮乏和土壤退化。环境专家认为,生活和农业用水不足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威胁之一。包括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的中国高级领导人已经把环保列为政府的头等大事,屡次呼吁中国转向在经济上可持续的发展政策。专家表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环保法规,但发展规模庞大、整体规划不够、贪污腐败和执行不力往往造成无人管束的污染。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11月14日发表有关中国农业的报告称,中国每年缺水约360亿立方米,消耗70%以上水的农业受影响最大。水资源分布不均也是一大难题。中国65%的耕地位于长江以北,但这片地区的水资源只占全国总量的20%。污染犹如雪上加霜。来自中国七大流域监测站的数据显示,44%的河流已受到污染。

  路透社24日报道说,哈尔滨受到化学毒素污染的河中漂浮着死鱼,等候领取安全用水的居民排成长龙。与此同时,北京高层开始开会讨论如何解决中国“严峻”的环境问题。哈尔滨的水源污染是上游一家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的。爆炸使致癌毒素流入水中,但这起事故只是中国更广范围内存在的环境问题的一次表现。④5(本报记者方化综合)

  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爆炸

  大停水期间,哈尔滨市贴出“共渡难关”招贴画。

  哈尔滨市,接到清水的孩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