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考培训:规范管理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济南12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宝森

  艺考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催生了艺考培训班的兴起,但现状却是艺术培训良莠不齐,泥沙俱下。

  艺考培训:“乱”字当头

  日前,济南市教育局下发严厉查处艺考黑培训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成教局对各辖区内的艺术培训市场进行检查,结果发现艺考培训班秩序十分混乱:随意租房,师资不明,垃圾遍地,不符合规定的培训场所,成为当前艺术培训市场中一些无证培训班的“素描写真”。

  据济南市教育局成教处介绍,教育局所属的区成教局6天内在济南5个区查出了42家无证办学艺术培训班,其中有11家被责令停班;25家要求申请补办办学许可手续;6家被直接查封。

  据执法人员介绍,在被检查的这42所培训班中,大部分不符合济南市职业教育办学标准。接受检查的培训班里,一家名为“达美画坊”的培训班共接收了来自枣庄的71名学生,负责人自称是中央美院的毕业生。这个培训班设在一洗浴中心3楼,20平方米的学生宿舍里,摆放了8张双层床,办学及卫生环境极差。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宪辰表示,目前国家对非学历艺术培训的规定仅有一个指导性的文件,而对于何种培训班才有资格办学的标准都是由地方教育部门详细制订。在济南开办艺术培训班,必须要有200平方米的办学场地,同时启动资金要达到10万元,而培训市场中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少而又少。

  济南市教育局成教处处长袁丽明说,济南的情况只不过是各地培训市场现状的一个缩影。目前在我国东部沿海、特别是一些高考大省,艺术培训班早已风起云涌,但各地对培训市场进行整治的很少。

  艺考培训班为何大行其道?

  艺术考试培训为何大行其道?教育主管部门称,巨大的市场潜力诱使培训的组织者都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近两年来,艺术考试被多数人视为考大学的一条捷径,刺激了考试人数的猛增。据统计,山东艺术类考生每年都在攀升,2002年为3.2万人,2003年达到5.6万余人,2004年猛增至9.3万人,今年又达到创纪录的14.6万人。

  于是相关的培训班便蜂拥而上。在艺术考试“高烧”不退的情况下,今年的艺考辅导班也已提前火爆起来。一些艺考培训班在十一黄金周时就已闻风而动,而前来报名者趋之若鹜。

  在济南教育部门检查非法艺术培训班时,接到的多是培训班所在社区居民的举报,却没有来自培训班学生的举报,一些学生甚至对教育部门查封培训班表示了不满。

  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宪辰说,艺考培训班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在现在艺术考试中的确有很多学生依赖这种培训,他们普遍认为,只要上了培训班,考学十拿九稳,而正是这群学生为培训班的生存提供了市场。

  据一位从事多年艺术培训的老师透露,艺术培训班的学生一般都是通过招生代理拉来的,这些代理招一个学生能提成100到200元。如果是高中的辅导老师成批送来的,提成更高,能占学费的30%到40%。

  艺术考生的大量增加、师资力量不足的局面,也刺激了不正规的美术培训班的生长。北京北大资源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周冬阳说,由于一些高中缺乏专业教师,每年到美术专业高考前4-5个月,不满现状的学生大多离开学校参加培训班,引发“决战大逃亡”,有的艺术班甚至走掉80%以上的学生。

  缺乏必要的管理,是艺术培训泛滥的另一个原因。济南市教育局表示,整治艺术培训市场,本不是教育部门的职责,只有辅导班在教育部门注册后,教育部门才有义务对其进行管理,而多数培训班都是无证经营,教育部门很难掌控。

  专家:为艺考培训正本清源

  伴随艺考热潮,艺考培训也进入了一个“高烧”期,专家呼吁,应为艺考培训正本清源。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多数考生家长仍简单地认为,别人参加培训班,自家孩子就要参加,孩子艺考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而正是这种心理让“黑”艺术培训有机可乘,日益蔓延。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师牛序茜说,艺术培训泛滥的“病根”在于多数人仍持有艺考是捷径的错误认识。而现实是,艺术考试已经难于文化课考试。根据山东2005年大学录取比例,文理科考试录取率是1:2,而艺术考试仅为1:10。

  山东省教育部门表示,给培训降温,首先要冷却艺考,这就要从高中源头上解决。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加强政策引导,根据实际情况,给各市划分艺考名额,而不能无限制地任其泛滥。在这方面,山东省个别地市已经出台相关规定,严禁成绩不够文理科高考线的同学集体转入艺术班。

  2005年艺考期间,山东省招生部门还大力规范高校招生程序,其中133所省外高校被禁止在山东招收艺考生,以提高招生门槛,控制考生报考人数。

  一些专家还建议,国家应该在规范艺术考试培训方面进一步进行专门立法,特别对艺术辅导准入制度及办学标准应作详细规定,明确各主管部门的职责,加强联合,对不法艺术培训机构进行查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