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海水淡化自主技术进入实际应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18: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日电(张洪河、朱润胜)把又苦又涩的海水和内陆地区的苦咸水淡化成工业及百姓生活可以使用的淡水。河北省秦皇岛新源水工业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努力成功做到了这一点,从而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

  记者日前在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河东的新源水工业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工人们正忙着为河南硅胶干燥剂厂生产一套日淡化苦咸水100吨的淡化装置。公司总经理周堃介绍,该

装置将于今年12月底交货。目前,奔着这项海水淡化技术而来的不只这一家,还有天津静海食品厂等七、八家食品、化工企业。此前,由新源公司生产的日处理50吨海水淡化装置已于今年3月在山东胜利油田投入使用,其良好效果赢得了用户的好评。

  低温多效海水(苦咸水)淡化工艺是当前国际上蒸馏淡化的主要方法,它利用低温热源通过对海水进行多次蒸发和冷凝过程,制取淡化纯净水,只有以色列和法国少数几家公司掌握。2000年,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供职于秦皇岛船用机械厂的周堃,凭着多年从事核潜艇海水淡化的经验,创办了新源水工业有限公司,开始研究低温多效海水淡化技术。成立之初,公司想和当时掌握成熟低温多效技术的以色列MED公司进行技术合作,但对方一口回绝,只卖设备,他们毅然决定自主研发。起步伊始,公司与北京华瑞能科技发展公司合作,将太阳能采集设备和海水淡化装置进行配套,用太阳能作为海水淡化的能源。2002年10月,设计能力为1吨的海水淡化工艺实验样机试制成功。

  海水淡化装置的处理能力越小,淡化成本越高,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新源公司紧接着开始自行设计100吨的海水淡化装置,2004年6月,一套100吨的海水淡化装置设计制造完成,所淡化的海水经秦皇岛市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完全符合饮用水标准,海水淡化成本达到每吨6元左右。7月,100吨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装置通过了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院校的海水淡化专家任评委的河北省科技厅的技术鉴定,并相继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和发明专利证书。

  要想把这套成熟的海水淡化技术应用到更多的生产生活领域,就要再进一步降低淡化成本。把淡化装置与其他可再循环利用能源进行配套,是新源公司进一步降低淡化成本的主攻方向。周堃说,目前,他正多方寻求在这方面可以合作的企业,力争把电厂发电的余热、原油开采伴生的天然气能源、核电站发电用过的核燃料堆剩余热能作为海水淡化能源,进一步降低海水淡化的能源消耗。

  河北省在今年关于加快发展海水淡化的工作思路及对策中,初步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全省发展海水淡化的主要工程,计划建设的8大海水淡化示范工程中就有新源水工业有限公司海水、苦咸水淡化装置产业化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