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县城科长就是大省城处长的翻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1:07 人民网

  从10月10日在单位最后一次露面后,广西招商局综合处处长唐献文就神秘“失踪”。而有关他涉嫌经济问题被抓的消息也悄然传开。与唐献文同时“失踪”的还有该局百企入桂处助理调研员黎俊兵、亚太处副处长宋翠珍等人。他们涉嫌倒卖进口汽车700多辆,非法获利1000多万元。日渐突出的“处长腐败”现象,引起了反腐专家和公众的关注。(新闻详见12月1日《瞭望东方周刊》)

  翻翻近年的报道,编一张处长腐败名录并不难:原国家商务部机电司进出口处处长贾小左、原广东省机电办处级干部吴祥、原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原中国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业务处副处长徐维联、原甘肃省电业局财务处处长顾慧娟……其贪污受贿额度都在数百万元左右,在官场翻云覆雨的能量都达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程度。

  在国家部委和省里的厅局机关中,处长为何频频犯事儿?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小县城里的“科长经济”。去年11月,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黄波曾给新华社记者讲过一件事情:某企业本打算落户北碚,当公司老总到工业园区考察时,具体经办的科长竟提出:“给点钱,办手续只要3个月,不给钱要1年以上。”结果是小科长吓跑了大投资者。“批不批在局长,办不办在科长”,“上面很好,下面好狠”,就是个别地方基层部门办事人员的真实写照。黄波将这种部门权力个人化、个人权力金钱化现象称为“科长经济”。“处长腐败”与“科长经济”这两个不同层面的官场怪胎,乃是一脉相承,有着极深的渊源和极暧昧的关系。

  小县城里的小科长,其实就是大省城里的处长翻版,都处于权力机关运行的关键位置——虽不能拍板,但具体经办;虽不是行政首长,但行政首长的所有指令都得靠他们去执行;虽然没有进入决策核心层,但在材料审核、预案草拟等方面绝对是“人微”而“言重”。在内部监督机制失灵的情况下,小县城里局委里的科长股长既然能忽悠住局长乃至县长书记,国家部委和省里的厅局机关里的处长当然也敢拍着胸脯私下替厅长、司局长们当家。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室副主任陈国卫的观察,处级作为国家部委最基本的工作单位,处长名义上没有实权,签字决策权在司局长甚至副部长或部长手里,但处长作为具体执行官员,拿出的意见常常最有分量。因而国务院一位领导也在一次开玩笑中说过:“我们这里处长最有权力了。”最有权力的官场“神经末梢”,往往又是廉政监督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死角”,它在县城里诱发了“科长经济”,在省城和国家部委中结出的苦果,即是不断蔓延的“处长腐败”现象。听听广西招商局那位处长的表白,问题不难露出端倪——“处长们权力很大,我们每年节假日上北京送礼请客,主要是和各部委的处长们打交道”。节日腐败竟然是“处长”唱主角,“处长腐败”和“科长经济”都敲响了权力神经末梢的廉政警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