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人在不得不“隐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21:08 人民网

  为了得到晋升机会或降低工作压力,目前社会上的一些“白领”采取“隐婚”的方式,“隐婚族”成为时下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隐婚族”的出现是最近几年才有的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隐婚族”指的是隐瞒已婚事实的那些人,以女性特别是职业女性居多,年龄大多集中在25岁至35岁之间,她们把“隐婚”作为自己扬长避短的手段(12月1日《北京娱乐信报》)。

  白领为赢得晋升机会而故意隐瞒自己的婚姻,特别是以女性居多,这种做法实不可取。隐瞒婚姻是对自己配偶的不尊重,如果缺乏沟通,会伤及自己的配偶和亲人,“隐婚”是一种危险游戏,极易引发新一轮的婚姻危机。为了晋升而隐瞒婚姻,对自己供职的单位不尊重、不信任、不诚实,如果单位知道了事情真相后,最后受到责难和伤害的还是自己,还有可能不但得不到晋升而且丢了工作。“隐婚”对自己的邻里朋友也是一种不尊重,一旦大家知道了事实真相,自己会在这些人眼里被看轻,最终对自己的社会形象造成很大影响。当然,“隐婚”也暴露出某些单位在用人上存在“婚姻”歧视,特别是对女性存在很严重的性别歧视。

  克服这种现象,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国家应该出台用人用工上防止性别以及其他歧视的法律法规,以规范全社会的用人用工行为,国家机关、部门应该率先在这方面做出榜样,克服性别、年龄、长相等歧视行为。单位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国际惯例规范用人用工行为,以技术、能力和水平,公平公正地选拔人才,而不能以性别或者婚姻情况来确定取舍。白领们必须坦然对待自己的婚姻状况,结婚生子是一个光明正大的事情,特别是女性应该感到十分自豪,根本没有必要进行隐瞒,这是对单位、配偶以及亲朋好友的尊重。由于迫不得已需要“隐婚”时,一定要明确告诉丈夫,相互协调,以不影响家庭和睦为前提。

  总之,“隐婚”不是一种常态,而且百害而无一利,希望全社会都来重视和克服这一怪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