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戏剧节还戏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6: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罗松

  11月16日至12月1日,第九届中国戏剧节在宁波落幕。来自全国近20多个戏剧艺术团体演出了24台剧目,涵盖了包括话剧、歌剧、戏曲等20个剧种,有人们熟知的京剧、昆曲、越剧、评剧等知名剧种,也有海城喇叭戏、淮海剧、歌仔戏等小剧种。随着这些剧目的精彩亮相,不同唱腔、不同扮相、迥异的舞美、各地的风情尽情展现不同地域的文化艺术。

  两年一届的中国戏剧节迄今已举办了8届。本届戏剧节共有70多台剧目参加初选,最后入围的24台剧目题材丰富、内涵深厚、形式多样,使观众大饱眼福。山西省话剧院的《立秋》讲述了曾经辉煌一时的丰德票号马洪翰家族,在民国初年时局动荡的形势下,面临着生死存亡的考验,并最终因为悲剧性的时代而毁灭的故事,其中夹杂着传统与现代、忠诚与背叛、封建传统与现代爱情的种种矛盾和纠葛。整台话剧动人心魄,意味深长。总政话剧团的《黄土谣》取材于一个真实的故事,用深情的笔调、平实的视角、生动的语言,张扬了一个本分的农民、普通的共产党人的精神世界。重庆万州三峡歌舞剧团的《移民金大花》则通过小镇的人们在搬迁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展现了三峡移民“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的精神。这是一个让人笑得起来也哭得起来的剧目,把三峡人的豪迈、幽默和敢于承担表现得淋漓尽致。厦门市歌仔戏剧团的《邵江海》以独特的视角,把民间艺人邵江海的坎坷命运和歌仔戏剧种的曲折命运结合起来,演绎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这些戏都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与历届戏剧节相比,本届戏剧节更加突出了“戏剧的盛会,人民的节日”这一主题。首先,现代题材剧目占了近一半。其中关注“三农”问题的现代戏又占了1/3。各地的戏剧家们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创作出一批“三贴近”作品,热情讴歌了现实生活中的真善美,表达了人民群众的心声。比如:辽宁鞍山市戏曲剧院的海城喇叭戏《跷中情》、江苏省淮海剧团的《豆腐宴》、长春市双阳评剧团的《三嫂》等都是经过观众检验并受到农民观众热烈欢迎的好戏。

  第二,传统题材剧目不仅注重艺术形式的探索与创新,在思想内涵上还呈现出现代的解读方式,尤其是很多传统戏曲,为吸引观众进行了可喜的探索。如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窦娥冤》,总政歌剧团的《野火春风斗古城》,这些过去认为不能变的“经典”,这次从情节到舞美都有了许多创新。《窦娥冤》加入了“探监”一段,强化了悲剧“感天动地”的力量;《野火春风斗古城》抛弃了脸谱化的套路,让伪团长关敬陶区别于日伪汉奸,为其最终弃暗投明做了很好的铺垫。获得过梅花大奖的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在京剧《廉吏于成龙》中改架子花脸为俊扮,首次不勾脸,没有水袖,念京白不上韵,贴近了现代观众的审美需求。而宁波市艺术剧院越剧团演出的《阿育王》,则一反才子佳人的传统越剧风格,以悲壮豪情塑造了印度的一代君王。还有根据传统剧《伐子都》改编的昆曲《英雄罪》,重新诠释了公孙子都从嫉妒、到愧疚、到害怕,再到崩溃,从英雄变成罪人的心理历程,对当今社会有着积极的警示作用。这些剧目无论是主题立意、剧本结构、叙事手法,还是导演在二度创作中所作出的探索和尝试,都是围绕着如何让更多老百姓看得懂、喜欢看为目的。因此“亲民”成为本届戏剧节实践“还戏于民”的最大亮点。

  戏剧节期间,同时举办了第十二届(中韩日)戏剧节,这是第四次由中国主办,共有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越南的6台剧目参加。中方从参加第九届戏剧节的剧目中挑选《野火春风斗古城》和《立秋》参演。韩国、日本、越南的戏剧家们也把他们创作的、带有鲜明的探索和实验性的新剧目,如《哈勒的故事》、《西安火车》等奉献给了宁波的观众。

  《人民日报》(2005年12月02日第十四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