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秘鲁要耶鲁大学归还文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秘鲁政府的一位官员11月30日表示,该国外交部正准备对美国耶鲁大学提起诉讼,以要求耶鲁归还近一个世纪前,从印加帝国的“失落之城”马丘比丘挖走的文物。

  近5000件印加文物

  据报道,近几年来,秘鲁方面一直在和耶鲁大学进行谈判,要求后者归还近5000件印加时期的文物,其中包括由美国探险家海勒姆·宾汉姆挖出的陶器及人骨。作为第一个发现马丘比丘的外国人,海勒姆分别在1911年、1912年和1914年的3次探险活动中,挖出了大量埋在马丘比丘下的文物。

  秘鲁国家文化协会主席路易斯·科里亚·拉姆布雷勒斯表示,秘鲁前总统莱古亚在任时,曾允许海勒姆·宾汉姆“暂时将这些文物带出秘鲁,以作科研用途”。当时双方曾达成协议,一年之后就将文物归还给秘鲁。之后,这一期限又被延长到了18个月。拉姆布雷勒斯说:“从理论上说,在1916年1月27日之后,他们就应该归还这些文物了。但事实却是,这些文物至今都没有被归还给我们。”

  他表示,秘鲁外交部正在对起诉耶鲁大学做准备,地点将很可能选择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州法庭。

  归还文物被拖了近100年

  拉姆布雷勒斯表示,几十年来,秘鲁一直都没有对这件事情进行追究。“事情就这样一直被拖了近100年。如今,考古学界发现马丘比丘100周年的纪念日就快到了。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让耶鲁大学归还这些文物了。”

  海勒姆·宾汉姆的孙子大卫·宾汉姆则表示,他从来没有听说过要归还这些文物的承诺。他表示,耶鲁大学一直都将这些文物保管得很好。大卫认为,耶鲁大学和秘鲁政府之间仍有可能达成妥协。比如,秘鲁可以授权由耶鲁大学继续保管这些文物。大卫表示,如今出土的印加文物可以在耶鲁大学和秘鲁国内两个地方同时展示。

  马丘比丘是秘鲁最出名的旅游景点之一。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还将马丘比丘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