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让母亲最后一次拥抱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背景澳大利亚人阮祥文(见左图)2002年12月在新加坡樟宜机场转机飞回墨尔本时被捕,新加坡警方从他的行李中搜出了近400克海洛因。此后,阮祥文曾供认自己走私毒品是为了替兄弟偿还高利贷债务。

  根据新加坡法律,年满18岁的成年人如果携带超过15克的海洛因就要被判处绞刑。

  据新华社电被新加坡判处绞刑的澳大利亚籍毒贩阮祥文(音译)今日将接受刑罚,澳大利亚政府官员1日作出最后努力,请求新加坡政府在行刑前允许阮祥文的母亲“最后一次拥抱她的儿子”。

  澳大利亚政府此前多次要求新加坡“从轻发落”阮祥文均遭拒绝,而阮祥文本人面对死刑也已坦然。

  母亲:想给儿子最后拥抱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亚历山大·唐纳1日紧急致电新加坡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约瑟夫·高,要求他告诉新加坡政府,澳大利亚希望阮祥文的母亲能给儿子最后一个拥抱。

  唐纳告诉记者,他对高说:“我只想重申,让阮祥文与母亲拥抱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我希望新加坡政府同意。”

  “我个人认为阮祥文应该在受刑前与母亲拥抱。”唐纳说。他同时提到,新加坡方面并未给出理由为何阮祥文母子不能在行刑前拥抱。

  约瑟夫·高当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他还不清楚新加坡政府是否已对此作出决定。

  “我们注意到唐纳先生的请求,”高说,“但我还不清楚政府会作出什么决定。”

  阮祥文的亲人此前曾向新加坡政府提出请求,希望允许他们拥抱阮祥文,但遭到拒绝。澳大利亚政府随后也多次游说新加坡政府,争取让阮祥文的母亲最后一次拥抱儿子,但一直未得到答复。

  澳大利亚政府:软硬兼施

  由于澳大利亚数十年前已经取消死刑,因此政府或国内民众对阮祥文被判死刑反应强烈,他们对新加坡软硬兼施,试图“解救”阮祥文。

  澳大利亚多名政府高级官员曾屡次要求新加坡宽大处理阮祥文,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也曾5次向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提出要求“从轻发落”阮祥文,但这些要求均遭拒绝。

  澳大利亚国内部分组织甚至建议,一旦新加坡处死阮祥文,政府应对新加坡实施贸易制裁并中断两国军事合作。这些建议随后遭到霍华德拒绝,理由是这些举措可能破坏两国友好关系。

  新加坡:希望尊重判决

  新加坡驻澳大利亚高级专员约瑟夫·高1日对记者说:“新加坡政府高度重视与澳大利亚国家及政府之间关系。”

  “两国都坚信法律神圣不可侵犯,因此新加坡政府慎重考虑了澳大利亚的请求,”高说,“但我们希望澳大利亚政府与民众尊重新加坡的判决,处决这些死刑犯。”

  当天,澳大利亚总检察长菲利普·拉多克出言谴责新加坡所作判决,称此为“野蛮行径”。

  拉多克说,新加坡方面忽视了阮祥文一案中存在可以减轻罪名的因素,阮祥文曾供认自己走私毒品是为了替兄弟偿还高利贷债务。

  “阮祥文本不应被处死,但不幸即将发生。”拉多克说。

  毒贩:坦然接受绞刑

  作为本案主角,阮祥文已坦然接受事实。他的辩护律师莱克斯·拉斯里对澳大利亚电视台说,阮祥文已经“准备好接受死刑”。

  “他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都非常好,尤其是最近几周,”拉斯里说,“他不怎么在乎自己,他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处境,准备好接受绞刑。”

  然而,阮祥文的亲友仍希望他能在最后一刻得到缓刑。对此,拉斯里说:“某种程度来说,我们仍然希望新加坡方面能发现这个审判不公平之处,但是这个希望非常渺茫,几乎为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