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广东等地农村发展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第三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为广东、广西、福建、海南、云南农村发展的强大动力。

  广东省结合农村实际,把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着眼点放在加强班子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奔小康致富、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上,使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广东省将充分发挥第二批“十百千万”下基层驻农村干部的作用,让他们担负协助农村基层党

组织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任务。广东各地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一手抓村级党支部建设,使其成为有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战斗堡垒;一手抓好农村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的培训,教育和帮助他们当好领头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1月16日上午,广西规模最大的一次农民党员实用技术培训活动--“百万农民党员实用技术大培训”主题实践活动在南宁正式启动。这是广西巩固扩大第一、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并向第三批延伸的一大举措。这次活动把先进性教育与“三农”工作相结合,目的在于提高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总结提升试点单位经验的同时,广西还组织编写了《广西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资料》《图说党章》等一系列农村党员学习资料;从自治区、市、县、乡(镇)四级机关抽调1万多名干部,组成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理论政策辅导小分队、农村科技知识辅导小分队和农村法制宣传小分队,深入每个行政村对农民党员进行学习辅导。

  福建在准备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注重贴近实际、贴近民意、贴近发展,着力破解农村发展难题。厦门在开展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试点中,面对大量征地拆迁,坚持从农村实际出发,提出解决失地农民困难的“五个一”工程:给失地农民一套自住房、一套出租房、一间店铺、一份社会保险、一次就业技能培训,较好解决了当前全市建设项目多、土地资源有限的矛盾,初步破解了征地拆迁难题。同时,厦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四个为”:换位思考为群众排忧、甩开膀子为群众谋利、做好榜样为群众示范、扑下身子为群众干事。群众的评价很高。

  在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海南省各级党组织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分类排队,理顺隶属关系不合理的村党组织29个,对75个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进行整顿,调整了党支部书记36名、其他班子成员272名。还解决了108个村党组织活动场所问题,帮助5872名农村生活困难的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并着力通过解决农村低保、病保、村干部待遇等问题,激发农村党员、干部参加先进性活动教育的热情。

  云南省委先进性教育活动办公室根据农村党员的实际,按照通俗易懂、少而精和突出重点学习篇目的原则,编写了专门的学习教材,印发90万册。其中有几十万份被翻译成彝文、傣文等少数民族文字,做到每个农村党员人手一册。同时,把17个农村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制作了2万盘光碟,送到每一个农村党支部。云南省还在学习阶段普遍开展“四个一”活动:即上一堂党课、组织一次致富经验交流或实用技术培训、开展一次力所能及的为困难党员和群众送温暖活动、观看一次党员电教片,确保学习培训的效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