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产低价“笔记本”成“鸡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低价笔记本利润低,因此我们也不想再进低价笔记本的货了。”昨日,广州某IT卖场的一位笔记本渠道商对记者这样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低价笔记本返修率正在逐渐增加,影响了消费者对低价笔记本的信心。同时,许多核心技术掌握在国外制造商手中,一些之前走低价路线的国内笔记本厂商表示,“现在渠道商不想卖,消费者又不想买,国产低价笔记本都快成‘鸡肋’了”。

  近来,市场反映低价国产笔记本电脑不好卖,消费者也不愿意买,对这一现象,记者进行了多方面的采访。

  渠道商:利润低不想卖

  国内某笔记本厂商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目前一台3999元的笔记本的利润不超过50元,而6999元价位的笔记本给渠道商的利润在400元左右,4999元笔记本大约200元。

  “可以这样说,笔记本价格越往下走,渠道商的利润也越低。现在包括我们在内的许多国产低价笔记本都遭到了渠道商的抵制。没有利润谁给你卖产品。”这位负责人如实对记者这样表示。

  而昨日记者到天河几大IT卖场看到,相比之前琳琅满目的各款低价笔记本,记者看到的低价笔记本款式已经明显减少了。

  “不到100元的低利润,有时候为了吸引消费者还要搞促销,卖一台还要亏本,卖得越多亏得越多,渠道商现在是对低价笔记本兴趣大减,尽量不拿低价的笔记本货。”一位专门卖笔记本的渠道商对记者这样说。

  消费者:返修率高不想买

  “另一方面,返修率高是目前国产低价笔记本遭遇寒冬的重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据记者了解,一位刚从广州某大学毕业的陈小姐今年9月买了一款4999元价位的国产笔记本电脑,但不到两个月,这款笔记本电脑就出现了黑屏、死机等问题,修了好几次都没有解决问题。

  而那位自爆家短的国内某笔记本厂商负责人也坦陈,“不能说低价笔记本就等同于低质量笔记本,但不能否认的是,目前低价笔记本的返修率确实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低价笔记本的信心。”而据记者从一些笔记本维修点了解到,目前低价笔记本的问题多为黑屏、死机、键盘不好使等问题。

  厂商:无核心技术市场不好做

  一位国产笔记本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按最便宜的价格来算,一台3999元的低价笔记本的成本是CPU最少要320元,128M的笔记本内存200元,30G硬盘600元,液晶显示屏900元,电池400元,键盘200元。“这样一算,总成本已经差不多3000元,加上其他配件和人工,3999元的低价笔记本确实利润很低。”

  业内人士认为,“最关键是我们没有掌握核心技术,许多配件都要到国外制造商那里拿货,因此国内厂商无法控制价格。现在渠道商不愿卖,消费者不愿买,国产低价笔记本都成了‘鸡肋’了。”

  出路:改变“装箱子”路线

  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低价笔记本目前技术含量不高,许多是树一个牌子,然后找工厂代工,就是典型的走只在最后一道工序上帮笔记本打好‘包装箱’的企业发展路线。要想改变这个现状,国内厂商必须进行自主创新,拥有自己的技术,这样不仅能把笔记本的性能提上去,改变现在低价笔记本返修率高的现状,同时可以把成本降低,给渠道商更多的利润。”

  链接:100美元产品将问世

  据报道,四家中国台湾公司和一家韩国公司正投标生产世界上最便宜的笔记本电脑,这款电脑将从明年起分发给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此款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将为100美元,约为目前市场上低端商用笔记本电脑的十分之一。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正根据一项名为“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的项目,开发此款电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