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相扑界的贝克汉姆”风靡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15年前,在日本相扑界很少看到外国选手的身影,现在一个来自保加利亚的小伙子成为了日本相扑界的风云人物。这个取日本名为“琴欧洲”的22岁力士有着高挑的身材、迷人的笑容,被称为“相扑界的贝克汉姆”。他还是近年来排名飙升最快的选手,日本相扑协会11月30日宣布,授予来自保加利亚的琴欧洲“大关”级封号,这是日本相扑选手中的第二高级别。他也成为来自欧洲的第一位相扑“大关”级力士。(本报综合报道)

  文字:渡渡

  本报综合报道现年22岁的琴欧洲,其真实姓名为卡洛扬·斯特法诺夫·马里安诺夫。他于2002年踏入日本相扑界,历经19站大相扑比赛就获得了“大关”的封号,是自1958年以来排名飙升得最快的选手,打破了由蒙古籍“横纲”选手朝青龙保持的22站纪录。2002年7月,朝青龙获得了“大关”封号,而琴欧洲是第5个获得这个封号的外国选手。

  目前,琴欧洲正在福冈进行比赛,日本相扑协会官员特意赶到那里向他传达了喜讯。在庆祝仪式上,一脸兴奋的琴欧洲被同窗学艺的相扑选手和教练簇拥着,身穿黑色和服的他向众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脸几乎碰到了地板,接着琴欧洲用日语告诉大家:“我很高兴能获得这个封号,我将进行更加艰苦的训练,不辜负‘大关’的身份。”随后,人们还将琴欧洲举了起来,他特意摆出大力士的造型给媒体记者拍照。

  此外,琴欧洲喝了一杯日本清酒,吃了一大块海鲷庆祝自己升级。刚参加完一场大相扑比赛的他告诉记者:“我现在要做的是减轻自己的压力,我将竭尽所能成为一名强壮的‘大关’,在比赛中获得更多分数继续提升自己。‘横纲’选手和其他任何人都是我的对手,我不愿意输给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庆祝仪式上要说中文

  整个庆祝仪式都被日本电视台进行了全国现场直播,随后还播放了介绍琴欧洲的特辑,节目中说,强壮的琴欧洲一只手就能捏烂一个苹果,从中可以看出琴欧洲的人气真的不一般。不过生性腼腆的琴欧洲表示,他对热烈的庆祝场面不太习惯,甚至比在相扑场上还紧张。

  按照传统,日本相扑迷都喜欢亲眼目睹相扑选手接受封号,而相扑选手需要在这个仪式上说一些复杂的古语,其中包括许多中文。琴欧洲说,他在同伴的帮助下事先准备了一份简单的声明,他为此“练习了几千次。”

  实际上,上周日在九州举行的大相扑比赛结束后,琴欧洲就已经获得了“大关”所需要的积分,当时他的战绩是11胜4负,而他在前两站的比赛中的成绩也非常优秀,分别是12胜3负和13胜2负。而日本相扑协会对“大关”级候选人的最低要求是在连续3站比赛中获得33场胜利。

  身高2.04米

  相扑界的“瘦子”

  本报综合报道琴欧洲是最近在日本涌现的一批外籍相扑选手中的佼佼者,日本相扑协会主席北之湖说:“上升的步伐如此迅速说明他有很好的天赋,希望他能更加努力,不辜负人们的期望,早日成为一名‘横纲’选手。”

  相扑界有史以来的第二高度

  身高2.04米的琴欧洲并不同于日本传统的相扑选手,他是相扑界有史以来的第二高度,体重却只有143公斤,在个个都是重量级人物的相扑界,琴欧洲属于“瘦子”。琴欧洲有些孩子气的英俊面孔为他赢得了日本相扑界第一帅哥之称,相扑迷们则喜欢将他称为“欧洲王子”和“相扑界的贝克汉姆”,据说不少人是因为琴欧洲才喜欢上相扑运动的。

  现在琴欧洲已经是不少日本人的偶像,就连他的赞助商明治乳业也因此受惠,公司旗下的乳酪产品被人们称为“保加利亚”乳酪,日本人觉得吃了它就能像琴欧洲般强壮,甚至是俊俏。据说公司的股票也会随着琴欧洲的战绩而上升。其实,酸乳酪是保加利亚的特色食品,为此日本媒体将琴欧洲称为“继酸乳酪后,保加利亚最知名的出口产品”。在琴欧洲获得“大关”封号后,明治乳业立即宣布,他们将启用琴欧洲和人气明星松浦亚弥作为酸乳酪产品的代言人,拍摄多个电视广告。

  今年在日本爱知世博会上,保加利亚馆也因为琴欧洲而变得热闹起来,琴欧洲曾抽空前往保加利亚馆参观,并边喝乳酪边吃保加利亚的传统食物。之后,越来越多的日本人想吃琴欧洲吃过的保加利亚料理,据说现在东京的保加利亚餐厅变得非常热门。

  琴欧洲出生于1983年2月19日,他的爸爸是保加利亚摔跤协会的冠军。12岁那年,琴欧洲加入体校,学了6年摔跤。即使年龄尚幼,这个男孩已经显示出好斗的个性,他说:“训练结束后,我们会穿上摔跤服装,搏斗到大家都精疲力竭为止,当然这只是因为贪玩。这样的搏斗每个星期会有两三回。”

  原本想当奥运会摔跤冠军

  琴欧洲的理想本来是要成为摔跤的奥运会冠军,但因为保加利亚电视的一个节目而对相扑产生了兴趣,很快他就难以自拔。2001年的欧洲锦标赛上,琴欧洲在相扑中量级(115公斤以下)比赛中获得第3名。那一年,他年仅18岁。2002年,他赢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场锦标赛。事实上,这场在德国取得的胜利成为他相扑运动生涯的第一步,因为他引起了日本相扑界的注意。

  2002年9月,他毅然把心爱的750CC摩托车扔在保加利亚,加入日本著名的相扑部屋(也就是相扑训练所)。由于琴欧洲的第一个老师是原相扑冠军“横纲”琴樱,根据传统,他的艺名应该带有老师的“琴”字,所以马里安诺夫才被称为琴欧洲。

  第一个星期瘦了8公斤

  相扑的入门,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琴欧洲说:“在日本刚刚开始接受训练时,我讨厌日本食物,我根本就没有胃口吃东西。事实上,第一个星期我就瘦了8公斤。”初到日本的琴欧洲,就像个迷了路的小孩。对日语一窍不通,他一天24小时只能呆在部屋里,甚至连电脑也不会用。幸好,日本一名前“横纲”的妻子对他格外照顾,经常带他去网吧。在那里,琴欧洲得以把自己的近况告诉家人。慢慢地,他开始适应了日本的生活。

  首次参加相扑比赛琴欧洲就一鸣惊人,取得了7连胜的佳绩。他的出现令其他选手大吃一惊:如此高的身材,这本该是他的致命劣势,但是在他身上,劣势仿佛不能称为劣势了。当然也有人认为,琴欧洲在赛场上还比较紧张,使不出日本相扑的一些传统招数,但他的过肩摔绝技让许多对手无所适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