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讲出自己患病经历 希望打动他们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0 南方都市报

  讲出自己患病经历希望打动他们的心

  ●珠海首个艾滋病防治同伴宣传员坦白自身经历

  ●珠海惠州启动民工防艾宣教工程,中山将用同伴教育感化高危人群

  名词解释

  艾滋病同伴教育

  目前珠海类似小甘这样的艾滋病防治同伴宣传员,不足10人。艾滋病同伴教育,是指在要进行艾滋病教育的目标人群中,选择积极能干的对象进行培训,由他们对同伴进行自我教育。有观点认为,同伴教育是对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的一个有益补充,也是国际上公认的一种有效防治艾滋病的方式。

  同伴教育由于交流起来易于接受,近几年我国在北京、上海、广西、海南、广东等地都比较普及,但用于艾滋病防治上的实例还不多。目前北京、上海、湖北、杭州、江苏、中山以及珠海等地都在尝试艾滋病同伴教育。

  他不是个完人,因为他也吸过毒,还因为共用针具感染了HIV。但他现在在帮人,努力让更多的人不走他的路。他随和,健谈,说话直接。如果不介绍,看不出他是个艾滋病感染者。

  作为珠海首个“艾滋病防治同伴宣传员”,这个有点拗口的名字后面有什么令人好奇又佩服的故事?担当这个角色的人有怎样的现实困难?又有什么乐趣?记者昨天与小甘(化名)进行了对话。小甘34岁,珠海斗门人

  认识周围60%的吸毒者

  记者(以下简称“记“):很多人不知道什么是同伴宣传员。

  小甘(以下简称“甘“):主要是帮助有艾滋病的人;跟吸毒者交换针具,新的、干净的给他,他用过的给我;还有安全套派发。总之是减少艾滋病感染机会,把它降到最小最小。

  记:主要方式是你去跟人聊天吗?

  甘:对。主要跟感染者、吸毒者、平常人聊天。比如感染者,让他们说说情况,有困难可以帮他们打报告。吸毒的,问他愿不愿意戒,如果愿意看能不能帮忙。戒掉了的,就宣传不要再染上。

  记:感染者和吸毒者通常都不让人知道,你怎么跟他聊?

  甘:我原来吸过毒,十多年了。可以说周围吸毒的人60%我都认识,特别是有(艾滋)病的80%也都认识。

  有病的人帮助有病的人

  记:这是不是让你当宣传员的原因?

  甘:应该是。今年3月我从劳教所回来,没工作做,家里还有两个十一、二岁的小孩,(区)卫生局在找人干这个,加上我家开卫生所,我哥是医生,懂得针具交换,也比较方便,所以就找我了。

  记:一找你就答应了?

  甘:当然没有。我也不想露面,社会上没有认同感嘛,附近很多人知道我是感染者,去买东西没人卖给我,去喝茶别人也不给。

  记:后来为什么又干了?

  甘:最主要想到是去帮助有病的人,他们真的很惨!家人、朋友没有几个,有病的人不帮助有病的人,谁还来帮你?

  出板报宣传防艾滋

  记:当宣传员之前有没有给你培训?

  甘:没有。都是看合同做的,合同上的文字资料写着条件,要照着去做。我常常超出条件,自己去找吸毒者。

  记:为什么要自己去找?

  甘:光等他们找你没什么结果,太慢了,艾滋病问题会更严重的。

  记:现在主动找你的人多,还是你找别人多?

  甘:如果是交换针具的,很多人都知道我这里可以。我不在,我哥哥也可以。每天大概有五六个人吧。

  记:听说你还自己出黑板报?

  甘:是啊,我在劳教所都出的。现在宣传防艾滋病,就跟我哥哥一起在卫生所门口出黑板报,我画画,他写字。很多人不看字的,有图就能多点引起他们注意。

  记:画过什么图?

  甘:根据宣传资料自己创作啊。比如原来画过两个人在用针管扎针(吸毒),一边一个,旁边就画一个大标签:不准交换、不准共用。

  自掏腰包帮人

  记:你干这个有报酬的吧?

  甘:450块一个月。签合同的时候说好的。

  记:怕不怕别人说你为了钱才干的?

  甘:哪里够!其实一个月真的不够。吸毒者很少跟人说话的,你跟他说话买支水、买根烟都是要的。有时候还要打电话联系他们,有些人饭都没得吃,你要宣传总要让他们先吃饭吧。这些钱都不是给我用的。

  记:是不是有时还要你贴钱?

  甘:肯定要的。我哥每个月都多给我几百块。

  记:都补贴在宣传上了?

  甘:我自己也要用点。我也有朋友,他们不嫌弃我,抽烟、喝酒啊,平时在一起玩都要花钱的。不过,第一个月(做宣传员)真的不够。我哥给的还要贴在里面。下午我就(向区卫生局)提出以后工资要多一点。亏本的生意谁都不做的,没有能力怎么帮人?

  拉上哥哥去宣传

  记:你是第一个宣传员,常常遇到困难吧?

  甘:这一点是很大的问题。很多人都知道我的情况,刚刚开始的一个月,我去人家家里(宣传),直接被人打出来,赶我走。

  记:那怎么办?

  甘:他们知道我吸过毒,不相信我。但相信我哥哥,他是医生,很多人认识他。后来我就把他拉上,他告诉别人,我不吸了还在做宣传,那些人一个一个才同意。

  记:为了宣传,是不是要讲自己的事?

  甘:肯定的。吸毒的人,我常常都会劝,我有病都不吸毒,你没病怎么还吸。不吸毒的,就跟他们说性行为要戴安全套。平常的人就给他们宣传资料,告诉他们里面有文字、有图片,可以慢慢看。

  记:有没有人根本不睬你,直接把资料扔掉?

  甘:那没有。很多人都要的。

  记:为了别人“暴露”自己,值得吗?

  甘:这是事实,没办法。只好尽量帮人了。

  了解对方脾气大不大

  记:有没有算过,已经对多少人进行过宣传?

  甘:超过200人吧。

  记:你的方法有效吗?

  甘:效果他自己知道!他做什么我管不到,但会跟他讲什么是最有危害,通常我会说看我就知道啦,老婆走了(因为吸毒,老婆对他失望而离婚),钱没有,病就有。

  记:要真的起作用,聊天是不是还要技巧?

  甘:一定要了解对方。看他是什么人,脾气大不大,最喜欢什么,最讨厌什么。有困难的,能帮一定帮。借钱可以,买水买饭都可以,但借钱吸毒就没有。骗人就不行,第一次借你可以,下次就一定没有。

  宣教有原则和限度

  记:有没有找你帮忙,你拒绝的?

  甘:帮忙是有限度的。有些忙不找你也帮,上个月有个女孩,感染了HIV自己不知道,也没人告诉她。她哥哥是我的好朋友,我发了工资,找她出来喝酒,告诉她,陪她说说话。自己花了两百多,但心里安乐一点。每个月都有这样的事发生。但有人找我说想去戒毒所,因为她是重复吸毒,不是去戒毒所,而该去劳教所。政策上没规定的,我帮不了,也没有这个权力。

  记:帮不了的,有没有人怪你?

  甘:很多。怪我,骂我的都有。

  记:干了半年多了,有没有成就感?

  甘:觉得自己宣传还算到位,因为整个大队的人都知道我在做。原来那些对我不认同的人知道了,也认同了。我还介绍了一个人在六乡那边当宣传员。他跟我一样也是感染者,没有工作。

  记:你们平时互相交流经验吗?

  甘:我总是跟他说慢慢来,不明白打电话我教你,遇到困难找我,不行找卫生局。

  用自己的经历感动别人

  记:经常跟吸毒的人来往,怕不怕自己忍不住?

  甘:现在我很有定力和决心了。以前戒毒6次,劳教2次,哥哥帮我戒毒最起码超过30次,花了五六万,还不是戒掉了。

  记:宣传的时候讲不讲你最后一次成功的经验?

  甘:我经常说,吸毒没有第一次,就没有以后。跟人谈话,我都慢慢讲自己的事,打动他的心。因为我就是被我哥打动的。最后一次劳教,想过死在里面,3个多月没心情做工。后来收到我哥哥写的信,最后一句他要我剩下的少少时间(因为是感染者,随时有发病的可能),做多点有意义的事,不必要的事就不要做了。劳教了4个多月,第一次收到家里回信。我想了一个晚上,觉得要做好本分,早点回家。还申请早起一个小时跑步,增强免疫力。今年3月份出来后,再也没有碰过白粉。

  记:家里人怕不怕你忍不住?

  甘:很怕。开始父母、奶奶都担心,叫我不要做。哥哥也担心。

  记:但看得出,你哥哥还是很支持你的?

  甘:是啊,他既担心又支持我,不过现在他们应该相信我了。

  再加一点钱就好了

  记:今天听到你要求副市长解决实际困难,很像艾滋病人的代言人。

  甘:他们真的有很多困难。想戒毒的,没药物也不一定有地方;戒了的回家,家里又困难,家里人又不太相信他们;还有很多人为自己小孩前途担心。

  记:你遇到最困难的人是怎样的?

  甘:最惨的没饭吃。家里人不在这里,自己有病,找不到工作,别人又看不起他。

  记:你自己的实际困难呢?

  甘:最担心就是两个小孩读书。今天副市长答应申请终身免学费,真的让我很开心。

  记:打算一直做下去吗?

  甘:政府尽量帮忙,我也会尽量帮别人。如果再加一点钱,一点就可以,我不贪心,交通费最好可以报销。想戒毒的人都有地方戒毒,帮愿意工作的人找份小小的工,不伤他们的心。

  中山

  “同伴教育队”即将成立

  让同伴感化身边高危人群,“高干队”昨日正式上岗

  本报讯“先生,请查看我们的资料,请您正确使用安全套。”“谢谢你!志愿者。”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将一盒安全套和一本宣传艾滋病的小册子发放到一名男市民的手中。这是昨天上午,中山市“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现场的一个场景。记者了解到,两万余个安全套在短短不到4个小时内就被市民一抢而空。中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一般市民对艾滋病相关知识有一定了解,而HIV的携带者更需要他人的关爱。

  记者日前从中山市相关部门了解到,中山艾滋病疫情一直处于全省发病率最低的地区之一。但因流动人口较多,给HIV管理带来较大的困难。中山市计生主管部门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性行为期间任何人都不敢保证自身不受到感染,100%使用安全套最好。同时,不安全的性行为很容易染上HIV,人们要学会保护自己,杜绝多伴侣的性行为,一对一的性生活方式也是拒绝艾滋病行之有效的方法。

  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今年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据悉,大多数HIV病人都具有悲观、厌世、“破罐破摔”的生活态度,因此落实“四免一关怀”的政策措施,让HIV病人能够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到家人、朋友的关怀,成为中山市今后艾滋病防疫工作的重点之一。由市内各级医院、镇区防保所等单位50多名员工组成的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队已于昨天正式“上岗”。他们将深入各个社区、村镇和各种场所对高危人群进行相关行为教育和思想开导的工作。今后,中山还将成立“同伴教育队”,利用同伴来感化他们身边的高危人群,尤其是同性恋队伍内部的相互感化,以达到教育、引导的目的。

  惠州

  企业首次参与协办宣传

  农民工防艾宣教工程启动,将到工厂免费派发安全套

  本报讯昨日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在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惠州市卫生部门联合实施的“全市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正式启动。据悉,目前惠州市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00多例,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占一半以上。

  宣传活动繁华路段举行

  本次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昨日,大型防艾公益宣传活动在西湖步行街路口、人人乐购物广场两处繁华路段举行。宣传活动现场将免费发放防艾宣传小册子及安全套20000份。据悉,本次防艾宣传活动由惠州市卫生局、市疾控中心等部门举办,杰士邦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惠州办事处协办。据市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采取由企业协办防艾公益宣传模式在惠州市为首次。

  记者在步行街宣传点安全套派发现场看到,一个真人装扮的充气安全套模型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充气模型憨态可掬+,手上拿着安全套及防艾宣传小册子,不时摆出各种有趣的姿势。

  为配合防艾宣传活动,惠州市全一连锁药店等大型药店将同时举办“红丝带爱心活动”。据有关负责人介绍,红丝带爱心活动由惠州市防治艾滋病协会与杰士邦公司惠州办事处联合发起,市民到药店购买杰士邦安全套多加1元或5元可获赠同品牌安全套,药店买赠所获钱款将全部捐献给惠州市防治艾滋病协会作为防艾基金。

  启动农民工防艾宣教工程

  外来务工人员正成为新的艾滋易染群体。据悉,惠州市于1996年报告首例HIV感染者就是外来流动人员。截至2005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00多例,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占一半以上。

  为此,在第18次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惠州市卫生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等卫生部门正式启动“全市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届时,将采取巡回展览形式,到市区及各县区工厂免费派发防艾宣传小册子及安全套,向全市打工者发放倡议书,号召外来打工人群主动参与防艾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向艾滋病说“不”。

  珠海

  民工代表倡议洁身自爱

  民工防艾知晓率明年计划达65%

  本报讯昨天是第18个世界艾滋病日。珠海市副市长、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主任邓群芳到艾滋病“关爱之家”慰问艾滋病人,珠海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也于昨天上午启动。

  利用展板和讲座开展宣传

  昨天上午,在珠海天威科技集团公司,农民工代表曾祥坤向全市农民工发出倡议:洁身自爱,远离毒品;自觉承担起责任和义务,向身边同伴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不歧视身边的艾滋病病人,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们,关心他们。

  记者了解到,截至2005年10月底,珠海市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共311例,现有病人9例。艾滋病感染者中以吸毒人员为主,通过性途径传播的感染者人数呈上升趋势。在累计报告感染者和病人中,外来工占38%。而珠海外来工人口占到全市人口的1/3以上。

  据悉,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就是在企业和社区,利用展板和讲座形式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力争在2006年底使农民工防艾知晓率达65%以上,2010年底达85%以上。

  吸毒者占斗门感染总数80%

  昨天的启动仪式后,珠海市副市长、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主任邓群芳来到斗门艾滋病“关爱之家”慰问艾滋病病人和一线防艾人员。慰问现场,邓群芳和艾滋病病人阿华和感染者小高拉起了家常,当得知他们二人家庭还面临实际困难时,邓群芳当场表示要让两人的小孩上学实行免费,并要求在场的斗门区相关负责人督办。

  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10月底,珠海斗门区累计报告本地居民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27例,死亡8人。经调查,HIV感染者主要途径是通过针具静脉扎吸毒品,占感染者总数80%以上,吸毒人群是该区HIV感染的高危人群,尤其在个别地区,部分村共用针具静脉吸毒品人员感染HIV比例达到90%;其余则通过性途径传播。

  据悉,2004年4月,斗门区正式被确立为广东省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抽调四名基层专业卫生人员负责示范区日常工作。

  记者了解到,该区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的思路是:选取吸毒高危行为人群比较集中的两个示范镇和四个村开展干预项目,三年内逐年推广到示范镇和全区,建立以农村、乡(镇)和城镇街道为基础的医疗救助和社会关怀等服务网络。

  “青春红丝带”走进高校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以“青春红丝带”为名的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活动将走进高校。昨日起至12月5日,中山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珠海市健教所和健康教育讲师团将联合在中山大学珠海校区等高校,举办性知识讲座和大学生签名活动。

  昨天下午,中山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在柠溪文化广场派发宣传资料、参与有奖问答环节,宣传防艾知识,拉开了“青春红丝带”活动的序幕。今天晚上,中山大学珠海校区还将邀请健康教育所有关专家,为大学生带来“性——你还需要了解什么”健康知识讲座。12月5日中午,该校榕园广场,大学生们还将举行签名活动,承诺“负起责任,远离艾滋病,从我做起”。

  据悉,昨天起至12月5日,结合本地艾滋病防治现状的大型宣传展板将在各高校展出。

  ■各地情况

  惠州:1996年报告首例HIV感染者。截至2005年10月31日,全市累计报告HIV感染者100多例。

  珠海:截至2005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共311例,现有病人9例。

  中山:截至2004年底,全市共监测各类人群417760人次。目前中山是全省发病率最低的地区之一。

  A34-A35版

  采写:本报记者胡群芳李更祥项华通讯员黄丽雯李湘君周思东王春胜

  摄影:本报记者文波田飞

  图:

  世界艾滋病日,各地的艾滋病宣传形式多样,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

  街头。卡通安全套模型憨态可掬。

  工厂。工人们凝神倾听防艾知识宣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