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院大宅,帝王之家———古彭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汉高祖刘邦高唱着悲壮的《大风歌》从古彭大地走出,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布衣皇帝。自汉至今,彭城历经沧海桑田之变,历史文化遗存丰厚。徐州汉画像石同苏州明清园林、南京六朝石刻并称为“江苏三宝”。徐州汉墓、汉画像石、汉兵马俑被称为汉代文化“三绝”。

  徐州——一座拥有四千多年历史古老之城。自大彭国建立以来,这里就成为中国东

方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中心,一直延续八百年之久。夏商时期,大彭国很强盛,曾成为五霸之一。至商武丁43年,大彭国被灭,但之后仍以彭祖相称。春秋战国时期,曾经为徐国国都、楚国国都和西楚的国都。因彭祖是烹调业和气功的祖师爷,所以彭城在历史上影响很大,曾被孔子推崇备至,也被道家奉为先驱的奠基人之一(道家思想是汉初形成的文化的核心思想),亦被西汉目录学鼻祖刘向称为硕仙。彭祖的饮食养生之道,对以后汉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彭城还是西汉、东汉、三国时曹魏和西晋等三朝封国的国都,长达500多年之久。在历史上,徐州籍人士就出了11位开国皇帝,但影响最大的就是汉朝,因为它是中国汉文化的发祥地,是汉高祖刘邦故里。

  古彭徐州拥有丰富而灿烂的汉文化遗址和文化。这里有西汉一代楚王刘交墓,有龟山楚襄王刘注墓,有卧牛山楚王刘纡墓,有东洞山的楚王刘延寿墓等,都是以山为陵,坡凿通道,开石室,凿竖井,建筑地下宫,形成了巨大的地下宫殿。就从墓中发掘的文物看,也是典型的汉文化代表。汉兵马俑,汉画像石馆,金银缕玉衣,大风歌碑等均是最好的证明。

  汉文化遗址在这里也是处处皆是。除以丰县汉皇祖陵为中心的各活动中心外,徐州还有:张良地桥授书处和子房山,项羽的戏马台、范增墓、刘邦的拔剑泉、北洞山地下宫殿、龟山地下宫殿和拉犁山的地下宫殿等,其中以北洞山地下宫殿和戏马台最具特色。

  徐州同时还拥有范增墓、华佗墓、泗水亭、戚姬苑以及秦始皇泗水求鼎处等,古代汉文化遗迹多不胜举,确实为汉文化的发祥之地。

  (编辑涵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