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愿禁售令一路走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11月27日,《湖南省酒类管理条例(草案)》首次提交省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条例》要求酒吧、餐馆(厅)、歌舞厅等公共消费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并在公共消费场所的显著位置明示禁止未成年人饮酒(11月28日《湖南日报》)。

  众所周知,酒是高税、高利的特殊商品,酒类的有序生产和流通直接关系到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作为酒类产销大省,湖南拥有109家获得准产证的生产企业,9000多家批发商

和30万个零售网点。近年的年销售收入在25亿元以上,提供利税4个亿左右。

  尽管医学认为适当饮酒能加速血液循环,但实际生活中酒更多地与酗酒结成同盟军,历来被认为是“穿肠毒药”,严重损害着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甚至导致一些惨烈的人间悲剧。世界卫生组织一组数据显示,酒精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是麻疹和疟疾的总和,高于吸烟引起的死亡率和发病率。我国近年来饮酒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酒依赖的发病率持续上升,且酗酒者出现低龄化现象,女性的比例不断增加。每年有11.4万人死于酒精中毒,致残273.7万人。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对酒精的危害更为敏感。

  依法许可并加强监管,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烟酒,珍爱生命,可谓善莫大焉。我想,恐怕除了某些黑心烟酒商和一些不谙世事的孩子,谁都会举双手赞成,衷心祝愿禁售令一路走好。

  然而,禁售令能否真的一路走好,却远不是善意的祝愿力所能及的。一是要在禁令出台前对执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有充分的估计,真正解决好执行技术的设计问题,不让它执行起来困难重重,最后知难而退。二是要明确责任主体,不仅赋予执法者相应权力,而且要对执法者不作为设定惩戒措施,避免他们搞形式,走过场,上级强调时抓一抓,作个样子,上级强调少一点就“歇菜”。

  阿默(长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