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勿"训"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6 红网-三湘都市报

  □唐盛利

  邻居家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在学校与同学打架,班主任老师把其母叫到学校办公室,不仅历数孩子所犯的错误,还训斥其母未尽到做家长的责任,甚至说家长的素质通过自己的孩子来表现……弄得邻居恨不能钻进地洞。

  望子成龙是每个父母的心愿,教书育人是老师的神圣职责,把孩子培养成国家有用之才是老师家长的共同目标。老师、家长经常沟通小孩成长情况,研讨小孩改正淘气、打架以及学习不认真等不良行为习惯的办法是至关重要的。但有的老师在小孩违反纪律、犯了错误时,动辄把责任推给家长,甚至以居高临下的态势训斥家长,这一方面是老师责任缺失的一种表现,容易引起家长的反感,另一方面也折射老师教育方法简单、急于求成而又不会尊重别人的师德品质。如果当着学生和其他人的面训斥家长,不仅伤害了家长及学生的自尊,直接影响家长在自己孩子心中的位置,不利于以后的家庭教育,还有损于人民教师的形象,严重的甚至会引发家长与老师的冲突。

  “没有不对的学生,只有不对的方法”、“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先生”。当前正是各校开家长会时期,面对调皮而又常犯错误的孩子,老师应心态平和,理性对待,耐心细致地启发教育,与家长一道帮助孩子改正错误。切不可把责任一推给家长了之,更不可“训斥”家长来抒一时之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