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路花市不取消 狗年春节照样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焦向阳、舒涓、汤新颖

  通讯员杨亚明、朱海靖、谢席安

  日前,广州历史悠久的除夕花市———西湖路花市或将取消的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记者昨天从越秀区有关部门获悉,该区今年将打破“一区一花市”的惯例,在将要

到来的2006年新春,越秀花市将花开两朵:一为“越秀东山花市”,在大沙头举办;一为“越秀西湖花市”,在西湖路举办。至于2007年春节会不会继续保留西湖路传统花市,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难给出肯定答复。

  一些市民认为,西湖路花街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不仅本地人,很多外国友人来广州都要来这里逛逛,这里已经成为广州的一个旅游文化项目,如果取消相当可惜。在吸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越秀区政府近日重新制定了花市方案。其中提到,2006年区划调整后的越秀区将设立两个迎春花市,分别是位于教育路、西湖路(原越秀区花街地点)和大沙头三马路(原东山区花街地点)两个片区。

  据悉,越秀区政府已将迎春花市设置方案报广州市花市办审批。市花市办有关人士表示,将充分尊重越秀区政府的意见,收到其上报的方案后将报市政府审批。

  曾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西湖路存在人流压力大、通道疏导能力不足、消防隐患多等安全问题。越秀区有关部门协同市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预案,对西湖路花市的档位采取全新的布局设置,确保花市内有足够的消防通道,又不会影响花市的整体规模和气氛。同时,加强花市档位和治安、消防、交通的管理,采取严密措施保障群众安全。

  “行花街”、逛花市是大部分广州市民迎接春节、欢度除夕时的“必修课”和“文化年夜饭”。而在许多广州市民心目中,西湖路的中心花市地位是其他花市所不能替代的。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北京路周边的老街坊。还在读大学的小廖住惠福西路,家人每年必逛西湖路花市,他说:“撤销花市,势必影响我们一家过年的心情,就像除夕晚上不让有些人上酒楼或看电视一样。”

  知多D

  广州除夕花市大约在19世纪初形成,北京北路可以说是除夕花市的起源地。后来场地逐步发展至双门底(今北京路青年文化宫一带)。新中国成立后,每年农历腊月廿八起,广州一连三天在桨栏路、光复南路等地开花市,后来为了避免过分拥挤,教育路、西湖路也相继设除夕中心花市,多宝路、逢源路、滨江西路分设除夕花市。

  1980年广州除夕花市上,最大的一株金桔售价400多元,最大的一枝桃花售价80多元。到了1985年春节,广州花市3天的花市成交总额达到了210多万元,这在当时是一个不可想象的数字。

  春节时,广州的花市、购物广场和饭店里被装扮得喜气洋洋的桃树给外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外国人甚至以为桃树就是广州人自己的“圣诞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