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板指数首日跌幅2.49%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欣)昨日是中小企业板指数正式对外发布的日子,收盘点位为1403.15,下跌2.49%。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在股改和指数推出的过程中有价值高估的嫌疑,但未来仍然存在投资机会。

  首日上市表现不佳

  昨日首次报出的深交所中小板指数未能承接连日来的凌厉升势,反趋疲软,全日收报1403.15点,跌幅达2.49%,成交金额为8.16亿元。

  广州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指首日开盘即见跳低,是股市中常见的“见光死”,因为在近日的升势中,中小板50只个股全面上涨,近30%个股出现了5%以上的涨幅,引发投资者趁机获利回吐。

  同时也有分析人士表示,1日在深圳召开的第四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传出了中小板将择机恢复新股上市的信息,可能对市场心态带来短期影响。

  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指只是将中小企业板独立划分出来,但其运作和经营并没有多大变化,中小板指并不是实质性利好。中小板之所以出现目前持续走强,原因在于中小板股票多为小盘股,独特的股本结构适合目前资金偏好,因此指数推出之日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落。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小板指的推出更多的是为了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当然对于小盘基金和散户来说,中小板指在反映市场走势,指导投资上有一定意义。

  有关数字显示,6月6日以来的近半年时间里,中小板累计换手率为同期深圳A股市场的2倍,反映出投机资金相当活跃。此外,近期市场猜测中小板可能启动T+0交易方式,这一预期也引发一些投机资金推高股价。

  股价有高估嫌疑?

  但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曾指出,中小板指数是一个独立的指数,其市场表现不会对主板市场构成影响;目前基金持股已占流通盘的24%以上,因此该指数推出应该不会导致资金热炒,市场也不会因此出现暴涨暴跌。

  湘财证券的分析报告指出,从目前A股市场的对比来看,中小板与主板G股的市盈率相差约一倍,其中有主板被低估的因素,但也存在中小板高估的成分。今年前三季度,中小板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8.11%,而沪深两市1380家上市公司对应指标值为7.268%,相差不是很大,中小板如此高的股价没有支撑的依据。“短线投机资金的介入是中小板强势的理由”。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主板市场,中小板在交易制度以及交易环境上还是远胜一筹,短期之内出现回调并不等于缺乏投资机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