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西洋洋流流速减慢北欧将会变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0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2日讯路透社伦敦报道:科学家于11月30日称,能够使北欧保持温暖的大西洋洋流的流速正在变慢。科学家称,如果在过去12年间所观测到的洋流速度减慢了30%是正确的,北欧的气温将会明显降低。

  科学家很长时间以前就曾经预言,在北半球和赤道之间进行冷热水流交换的大西洋洋流将会由于全球变暖而削弱。该理论认为,空气温度升高导致冰雪融化,海水盐度降低,

密度也相应降低,因此,这部分温度低的水流不会下沉而随洋流流向赤道。

  海洋学家布莱登(HarryBryden)就该现象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他说,这是人类首次观察到洋流的这种变化,但是他认为,目前这种情形还很难说明最终的变化趋势,对于洋流的变化还需要长期地进行监测。

  哈德利气候预测研究中心的模型计算显示,如果洋流停止,北欧的气温将在20年内下降6摄氏度。

  对大西洋洋流的监测开始于1957年,1981年和1992年的监测结果没有显示太大的变化,而1998年和2004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出明显的变化。监测显示,墨西哥湾流向格陵兰的暖流量减少,同时,在深水区域由格陵兰反流回墨西哥湾的冷水流量同样减少。

  科学家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王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