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11月份东部气温明显偏高 南方大部旱情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中央气象台发布消息称,11月份中国天气气候呈现两个主要特点。

  1、东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

  11月,中国东部地区及新疆中北部、青藏高原中部气温一般偏高1-2℃,其中东北东部和南部、华北大部、黄淮、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中部和东部普遍偏高2-4℃。

  全国平均气温为1951年以来第4高值,其中北京、河北、天津、河南、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广东、海南等省(市、区)平均气温达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2、华北、内蒙古旱情持续或发展,南方大部旱情缓解。

  11月,中国北方大部地区雨雪稀少,降水总量一般不足10毫米,西北东部到东北中部一带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其中辽宁西部、河北、京津、山西、陕西北部、宁夏和内蒙古大部偏少8-9成,秋旱呈持续或发展态势。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部、华北中北部等地旱情比较明显。

  9-10月,江南和华南大部降水偏少,广东、广西、湖南、贵州、江西、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相继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11月上中旬,南方出现明显降水天气过程,江西、湖南局地还出现常年同期少见的大暴雨天气;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和广西东北部降水量有50-100毫米,其中湖南中东部、江西中北部降水量有100-200毫米,局地超过200毫米。

  江南旱情基本解除,广西、广东西部旱情也有不同程度缓解。但广西南部、广东大部、福建中南部11月降水量不足50毫米,其中广东东部、福建南部降水量在10毫米以下,广东东部的部分地区几乎无降水,旱情发展。其中广东中东部和雷州半岛、广西东南部等地旱情明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