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集市、寝室节等一系列活动共同倡导节约理念 浙江林学院创建节约型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15 中国环境报

  陈胜伟

  校园集市——主打二手货循环使用

  做生意不为挣钱,而且卖的大部分都是二手商品,这样的一个集市日前在浙江林学院诞生。和其他集市不同,来这里“做生意”的都是该校的学生,而且大部分“商品”都是

学生们自己用过的学习、生活用品。为了保证这个“市场”规范运作,主办方——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还给每位“商人”颁发了校内经营许可证。

  据不完全统计,仅一天时间整个集市的二手货交易额就达到3万元以上。这一成果,让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会大为满意,“本次活动主要是为结合学校建设节约型校园而开展的,原本以为活动中很少有人会买二手商品,没想到同学们买卖旧物品会这么踊跃。我们决定以后定期举办,方便学生交流各种自己不用而还有使用价值的物品。”

  “东西虽然旧,但都是很好用的,因为大家都在一个学校读书,二手货大部分都可以保证质量。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也可以找到同学去退换。最关键的是价格便宜,而且能真正做到资源的节约使用,这正是整个社会所提倡的。”该校广播电台的一名学生记者这样认为。

  寝室节——优胜者奖电200度

  以“非常寝室,非常社区”为主题的浙江林学院公寓文化节和以往不同,今年后勤和学生会共同举办的寝室节特别首次提出开展寝室室标征集暨美化寝室大赛。活动中,大学生自己设计室标、装饰自己的寝室,最终学校将根据各自的美化设计效果,同时结合寝室室友互相关爱、勤俭节约的情况等,评选出全校最温馨的寝室等各类奖项数十个。优胜者获得的奖励不是现金也不是实物,而是水电、网络等公共资源,其中获得一等奖可以获赠200度电和价值150元的上网时间。

  以水电为奖励物品,是活动的主办方后勤公司住宿部经理季宗富想出来的主意。季宗富说:“现在学校规模不断扩大,全校已经有1.5万名住宿学生,每天的水电消耗数字非常庞大,我们希望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将活动的奖金折算成等价值的水电奖励给学生,让他们在参与活动、使用水电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节约水电等资源的重要性。同时,现在学生活动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区,我们希望通过活动,营造良好的社区文化,让学生真正把学生寝室当作一个家,在大家庭里互帮互助,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

  系列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力求实效

  据了解,这两项活动是该校目前正在开展的创建节约型校园系列活动之一。为创建节约型校园,浙江林学院最近专门召开了党委会和各院、部门负责人专题会议,就此进行专题讨论,出台了《浙江林学院创建节约型校园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开展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的通知》,学校还建立起创建节约型校园的长效管理机制,并加强监督管理和考核,力求活动取得实效。各个学院正陆续开展以节约为主题的各种活动。

  目前,浙江林学院已经初步制订了人力资源科学利用方案、科学用时提高效能方案、师生健身计划、资金合理利用方案等一系列节约资源的制度和方法,号召全校师生节约用水、用电、节约时间、节约生命;管理部门要节约用地、用房、用设备、用书、用校园环境,最重要的是合理使用人力资源、提高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取得最大的效益。

  浙江林学院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单胜道说:“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坚持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作为以环境、资源、生物类学科为特色的浙江省惟一的农林类高校,浙江林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循环经济研究工作,学校于今年5月成立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积极参与省委、省政府有关循环经济的各项活动,现在正以各种形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校园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