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说要走符合新疆区情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18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日报记者 旷健)

  自治区党委六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走出一条符合区情、产业优势明显、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市场竞争力强、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是实事求是精神的体现,也是自治区实现经济跨越乃至腾飞的基础。

  11月17日下午,自治区主席助理、自治区经贸委主任王永明接受记者采访,就自治区为什么要走符合新疆区情的工业化道路这一问题进行解读时,首先就提到了上述观点。

  王永明说,国际上,通常将20世纪90年代以前发达国家以及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所走的工业化道路,称作“传统工业化”;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逐渐兴起和发展,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经基本迈进了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称为“新型工业化”。

  新型工业化强调的是,科技进步是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及其对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优化和提升,是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而中国式的新型工业化是党的十六大在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教训,顺应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充分考虑我国国情的基础上提出的,是指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得到充分发挥的工业化。

  经过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努力,新疆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但与东部沿海发达省区相比,新疆国民经济综合实力不强,许多经济指标在全国的位次偏后,差距很大:一是人均GDP和人均收入的差距;二是经济增长速度的差距;三是经济实力的差距。

  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在2005年7月专门召开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各地各部门必须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新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进一步增强我区国民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王永明说,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新疆潜力巨大。一是新疆有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初步形成了以石油石化、冶金、有色、特色轻工、建材、纺织、机电为主的资源型工业结构体系,为新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奠定了必要的物质基础。二是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在新疆已发现矿产资源138种,探明储量的有117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43种。其中石油预测资源量占全国石油资源量的1/3以上;天然气资源量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34%;煤炭预测储量约占全国总量的40%。铜、镍、黄金等有色金属资源,铍、铯、钽、铌等稀有金属资源,石材、石棉、膨润土等非金属及钾盐等资源十分可观,在国家战略安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三是土地资源丰富。新疆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水土光热条件好,是全国粮食基地、畜牧业基地、特色林果业基地、棉花基地,利于发展独具特色的农副产品加工工业。四是有独特的区位优势。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与8个国家接壤,现有17个国家一类口岸,是我国与中亚、欧洲连接的重要陆路通道,是我国利用周边国家资源和市场最为便捷的省区之一。这些区别于国内其他省区的显著特色,也奠定了新疆必须走与自身区情相适应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对于新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主要目标,王永明说,确保工业在新疆生产总值中的比重每年增加1个百分点,力争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7%以上,到2010年,工业增加值占新疆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

  王永明谈及新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的发展重点时解读说:首先要依托资源优势,做大做强特色支柱产业。全力支持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化工等大企业集团,加大区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确保油气产量稳步增长。提高油气资源在疆加工数量和深度,做大做强下游产品精深加工,最大限度延伸油气加工产业链条。到“十一五”末,在新疆形成年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促使新疆成为全国最大的陆上能源基地和最重要的油气生产及加工基地,突出新疆在国家能源安全中的战略地位。并且要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真正实现煤炭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要加快其它特色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合理利用和有效保护矿产资源,实现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良性循环。还要做大做精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振兴、发展棉纺织工业,逐步实现由全国规模最大的优质棉基地向西部最重要的棉纺为主的纺织工业基地的转变。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同时要着力推进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起点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集团,增强市场竞争力。要培植壮大强势企业,扶持培植大企业大集团;还要放开搞活中小企业,强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当然,大力发展流通服务业也是重要一环,要加快建设现代流通体系,加快现代物流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疆新型工业化提供现代物流通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