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说塘沽这个地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6 今晚报

  《天津港史》上说:“塘沽地滨渤海,与大沽隔河相对,为天津的海上门户。在一千多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到距今七百余年时成为滨海低地。”此地滩涂广阔,气候干燥,日照充足,非常适宜早期的塘沽人“煮海为盐”。再加上河道密布,海淡水交汇,渔业资源丰富,更为塘沽先民的生存养息提供了凭借,到明代就出现了“万灶沿河而居”的繁荣景象。

  但,塘沽得名是在清末。初称“塘二沽”(大沽在先,故称第二),又“塘儿沽”

、“塌儿沽”(地势低洼之意),1887年修建京宁铁路经过此地,遂简化为“塘沽”。随后就一直这么响亮地叫下来了。

  三十多年之后,塘沽依据其天然提供的鱼盐之利,果真大大地响亮起来。不仅在国内名号响亮,在国际上也开始声名显露。皆因当时的塘沽成了中国民族工业的一个摇篮,至少是中国化学工业的发祥地,出了三位国际知名的民族精英:范旭东、侯德榜和李烛尘。

  更不要说中国的军事工业也是从塘沽地区起步,第一艘军舰、第一杆火枪都诞生在这里……所以,说塘沽地灵人杰,历来是经济发展的重地、福地,实不为过。

  历史走到今天,塘沽自然而然地就形成了它的地理优势和经济强势,天津的经济技术开发区、进出口免税区都建在塘沽,海上———从天津港出发的航线呈放射状直达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港口,陆上———有两条高速公路(京津塘、津滨)、一条一级公路(原津塘公路)、一条双轨铁路和一条轻轨铁路,也呈扇形汇集于塘沽。塘沽位在枢纽,势成要地,集天时地利于一体。这样一个地方不再出惊世之才,不创惊世伟业,天理地理人理都说不过去。

  所幸的是水到渠成,这样的人,这样的业,已经崭然见头角,开始引人瞩目。这就是《塘沽商会精英录》所要告诉人们的……这里涉及到一个时下最流行的字眼:“精英”。现代人会经常将这两个字挂在嘴边,社会精英、精英意识、精英群体、精英理论,甚至当一批高级知识分子和成功者接连早逝的时候,人们为这种现象冠以“精英症”……

  然而“精英”并不是一个现代词汇,早在《晋书》里就有定义:“魏舒堂堂,人之领袖也”。以衣服的领和袖借指为人表率的杰出分子。而宋代的大学士苏轼干脆在《乞校正奏议札子》里喊出:“聚古今之精英,实治乱之龟鉴”。

  足见精英分子是社会中坚,具有卓越的才能和影响作用。但精英又与一般的天才和优秀人物不同,他们能够在一定社会里得到高度评价和合法化的地位,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方向相联系,并散布于各行各业之中。所以任何一个时代,根据精英分子的分布便可了解社会的分层结构状况。

  那么,现代塘沽商界的精英都是些什么人物呢?他们出身不同,性格各异,行业有别,产品多样,却有着高度的共同性。比如:年龄都在三四十岁,都是白手起家,在近一二十年迅速发展壮大,身家多的几十亿,少的也有几亿。他们的企业在初创阶段大多带有家族性,“上阵亲兄弟”、“夫唱妇随”或“妇唱夫和”。用经济学家的话说这没有什么不好,家族企业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一大形态,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常态。关键是他们能够运用完善的法制,建立健全了自己的发展机制,显露出生机无限。

  为什么是这一代多俊杰?他们的横空出世有着深刻的历史和社会背景,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他们经历了“社会权利系统的颠覆性转变”,中国从文化大革命的集权时代向一个更为开放民主的时代过渡,从阶级斗争决定论转变到以经济为重心;他们也经历了最紊乱的价值观的变化,比前一代人更敏锐更深刻地意识到了“什么是自由,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是每个人从底层奋斗上去的独立意识”。因此他们极能适应现代社会的竞争环境,都是把握机遇的高手,既头脑冷静、灵活善变,又有一股子不管不顾的超人意志。所以他们能迅速地脱颖而出,成为“新经济的代言人和新财富的象征”,成为中国现代社会的主流和中坚。

  精英是许多特点的组合,最重要的是杰出的个性:自信、进取、果断、勇气、真正能吃苦。

  精英还多怀有公益心和公共意识,“不能光盯着有名有利的和脸蛋儿漂亮的”。精英意识也可以理解为公平意识,他们能与社会环境和谐平等,不屈服于环境,也不破坏环境。每个人都在属于自己的位置上,才能心安理得,社会环境也才能和谐平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