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述神话]把旧故事再讲一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27 新京报

  □书评人艾斯苔尔

  

[重述神话]把旧故事再讲一遍

  《重量》

  作者:简妮特·温特森

  版本:重庆出版社2005年10月

  

[重述神话]把旧故事再讲一遍

  《珀涅罗珀记》

  作者:玛格丽特·阿特伍德

  定价:26.00元/册

  “再讲一遍,再讲一遍吧”,小时候听奶奶讲那些古老的神话传说,无论是盘古还是孟姜女,总是要求老人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直到自己都能背下来了,还是喜欢依偎在老人的脚边把古老的故事继续听下去,一遍又一遍。神话,人类童年时期的庄严叙事,如今已经成为孩提时代的小小调味品。长大以后,有多少人能把小时候听来的那些故事再完整说一遍?神话留给我们的,只是对于童年的一点淡淡乡愁了。

  对,乡愁,就是这个词。这是我看到“重述神话”系列之后的第一缕情思。现在的出版商真是聪明,把世界上所有的旧故事再讲一遍,呈现出来的便是一种全人类的乡愁。

  当然,仅仅把旧故事重复一遍是没有吸引力的,作家们在解构神话的过程中赋予了古老神话一种现代的气质。他们穿越历史,在古老的神话中寻找现代的母题。不过这样倒好,我们回到世界的童年时会完全忘记中间几千年的时间距离。

  穿越历史的现代情结

  很难说到底是民族的故事还是世界的故事更有吸引力,就我自己来说,虽然我对苏童关于孟姜女的重述———“哭泣史”充满期待,但眼前关于古希腊神话的重构却更让我心动。

  阿特伍德和温特森在她们的作品中都对神话提出怀疑,这种怀疑可能为几乎所有现代读者所共有。所不同的是,如果让每个人都来重新叙述一遍神话,大概每个人的版本都会不一样吧。

  阿特伍德讲的是珀涅罗珀的故事,荷马史诗中那个被塑造的贞洁女人,奥德修斯的妻子。珀涅罗珀等待丈夫20年,白天纺织,晚上又偷偷把织好的东西拆掉,以此应付无数求婚者的纠缠。这个故事在几乎所有的西方民族中都流传深远,在几千年的时间里,她的聪慧、隐忍和坚贞成为西方妇女的典范。

  可是,有谁曾经听到过一次珀涅罗珀自己的声音?

  世界确实是变了,妇女的坚贞早已不再是这个时代的主流。阿特伍德对珀涅罗珀的那些所谓品德一笑置之,她还原出的,是一个普通女子在战争和众神的戏弄之间为自我命运挣扎的一生。不能指望珀涅罗珀像现代人那样行事,但在她心中流淌的,难道不是和现代一样的情感吗?奥德修斯追求海伦未果才挑上了她,最后还要因为海伦去特洛伊打仗,这个女人心中该是怎么一种情感?奥德修斯在海上漂泊了十年,在史诗里这十年苦难重重,但其实其中大部分时间他都在跟女神睡觉,而此时的珀涅罗珀正在她的织机上苦苦挣扎,天哪,这是个什么世道?最要命的,奥德修斯回家之后不但杀光了那些无赖的求婚者,还杀死了珀涅罗珀身边最亲密的12个女仆。这些女孩,她们有什么罪?

  关于珀涅罗珀是如何度过那20年的,众说纷纭,甚至有人说她和一众求婚者通奸,最后生下了潘神,那个半人半羊的怪物。阿特伍德显然对这些真相不感兴趣,她只是通过不同人的叙说,让所有的传说并置。在所有的故事之中,珀涅罗珀的生活可能不同,但是情感、但是命运却毫无二致,阿特伍德穿透几千年的时间迷雾中带出来的,是从古至今的女性命运,还有她们的挣扎和反抗。

  神的命运,人的命运

  和老女人阿特伍德的女性主义视角不同,新锐的英国作家温特森在神话中发现的是命运的虚无与荒谬。在这个关于阿特拉斯和赫拉克勒斯的新故事里,温特森甚至把人类登上月球之类的事件编织进了神话体系,毕竟说到底,神的命运和人的命运是如此相似。

  阿特拉斯是希腊神话中最伟大的巨人之一,他的命运是背负着整个世界,永无休止。在神话中,我们读到赫拉克勒斯有求于阿特拉斯,曾经帮他背了一会儿世界,然后又骗他把世界背了回去。神话中关于阿特拉斯的故事就此终结,叙述者愉快地嘲弄了一番阿特拉斯的命运之后很快就把他忘记了。

  其实在遗忘开始的时候,故事也同样是刚刚开始,温特森的重述带来的就是阿特拉斯对命运的思考。

  这同样是一个充满现代主题的故事,阿特拉斯在短暂的自由中感受到自由的美好,却对永恒的命运无可奈何,他把那一点点美好咀嚼了几千年,直到自己几乎把一切遗忘。和他相反,自由的赫拉克勒斯放纵无度,他一直都对自己给阿特拉斯设下的骗局心存愧疚,但是即使是无敌的赫拉克勒斯也不敢去和命运对抗。具有讽刺效果的是,在赫拉克勒斯死去很多很多年,众神都不再说话的时代,阿特拉斯遇到了人类的太空航行器,和人类送上太空的第一只小狗相遇,促使阿特拉斯把无比沉重的世界从肩上卸了下来。然后,“什么也没有发生。再把它大写一遍,什么也没有发生!”

  阿特拉斯放下了他的命运,他带着偶遇的小狗消失在太空之中,人类呢?

  “该轮到我说了”

  “如今,其他人都灰飞烟灭,该轮到我说点事了。”两本重述神话,阿特伍德和温特森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同一种方式:把话语权交给从前的被叙述者,而这些此前被遮蔽的对象,发出的则是最现代的声音。在《珀涅罗珀记》中,女主人公和她的12名女仆轮流发言,奥德修斯则完全成为客体。于是我们看到,流传了几千年的英雄故事,很可能只是一种伪造,那些女人们的声音,将永远跟随着奥德修斯。同样,《重量》也完全从阿特拉斯的视角出发,在他的冥想中,孤独、责任、自由等主题一一浮现。在阿特拉斯放下世界的一刹那,古老的传说和现代的情感合而为一。

  “为了故事自身而重述神话,并在其中寻找人性的永恒真相”,我们发现在人类乡愁的原点,原来是和现代一模一样的声音。虽然历史曾经遮蔽了许多东西,但是想像却帮我们把一切还原。在全球化的时代,神话其实已经成了奢侈品,但出版商居然以最全球化的方式帮助人们穿越历史,回到过去,仔细想想,真的是一种讽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