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德国教堂是拆是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百年德国教堂是拆是留?(图)

  广州唯一的德国教堂。周馨摄

  本报讯(记者卜松竹、刘显仁)日前,各大媒体热炒的如意坊大桥与洲头咀隧道之争,将位于芳村珠江岸边一座百年老教堂———德国教堂再次拉入市民的视野。

  规划中隧道的芳村落地处恰是这座广州唯一的德国教堂,它曾是德国教会———信义会在广东传教的大本营,一直工作至1949年;还曾作为1903年孙中山第三次广州起义的秘密据点。但总投资过7亿元的广州最大过江隧道洲头咀隧道则是缓解珠江隧道日益严峻交通压力、联系佛山的重要举措。

  这座“挡道”的百年老教堂究竟该拆还是该留?

  在去年11月,芳村的这座德国教堂曾是“广州市第四次文物普查的重大发现”。

  昨天下午,记者在芳村联合码头旁找到这一片颇具欧洲气息的破旧老屋。记者看到,德国教堂由六栋建筑组成,外墙是红砖的砖混结构,临江一字排开。中间一栋是礼拜堂和钟楼连体的主楼,可惜的是,钟楼的哥特式尖顶在“文革”时被破坏,但外墙雕刻的美丽尖拱卷仍然气宇不凡地昭示着它昔日的辉煌。

  主体楼东南面,是一栋当时的办公楼,青砖已暗淡破损,红砖看起来却依然完整。北面紧靠主楼的,是两栋当年传教士的住宿楼。再往北几十米,整齐排列的两栋是教堂的神学院,保存较为完整。

  曾经作为专家组组长对德国教堂进行了仔细踏勘的著名文博专家陈登贵表示,广州现存的与德国有关的遗址、遗迹已经相当稀少,这座教堂堪称“象征”。如果过江隧道的出口能向北稍微多延伸一点,德国教堂就能妥善地得到保存。当然这样成本肯定会上升,不过与保存一座浓缩了历史和艺术价值的老建筑来说,这种代价还是值得的。文物拆了就再也没有了,所以能保留就要保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