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时,“多嘴”也是美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0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文慧

  象山的刘某前晚突然接到一个自称是其在外地读书的孩子班主任打来的电话,说其孩子突发重病,必须汇去2万元急救款。刘某心急如焚,次日大早便赶到象山农行营业部汇款。银行工作人员张丹华凭职业敏感提醒他小心受骗。刘某拨打儿子的电话后才得知这果然是起骗局(昨日本报第6版)。

  客户提供账户,要求银行人员尽快汇款,工作人员将钱点清后进行办理就算完成了职责。可张丹华追问了一句。或许这已经超出了其本职范围,甚至可以说是“多嘴”、“多管闲事”了,要是遇到不通情达理者还没准会遭来白眼,但张丹华依旧做了。而这句“多嘴”却给当事者避免了巨大损失,相信会令其感激不已。

  现在类似的骗局层出不穷,骗子的伎俩五花八门、不断翻新。对于大多数受骗者来说,很多人是第一次遭遇这样的事情,有些人还因为信息闭塞不了解情况,难免就不够冷静。倘若工作人员能出于职业的敏感觉察其中的异常,“多嘴”问一句,很多人或许就会避免被骗。

  有时,“多嘴”也是一种美德。在很多场合里,我们一句善意的提醒就能给他人带来巨大的帮助,如公共汽车上,“多嘴”一句就能避免他人被盗等等。希望这样的“多嘴”能越来越多,相信我们的生活也能因此越来越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