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活现状悄悄影响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编者按: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日前作出重要批示:思想政治建设是管根本、管方向的。

  职工思想工作是思想政治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很显然,做好职工思想工作,

对和谐社会的营造、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在社会转型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职工思想工作受到了猛烈冲击。如何坚持把解决干部的思想作风问题,把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与职工思想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本版今天起推出有关这方面的系列报道,对此进行一些探索,敬请读者关注。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转型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影响,社会变革中消极现象的影响,市场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社会一些不公平现象的影响……各种意识形态、种种社会问题的互相交织、激烈碰撞、不断摩擦,对面临现实问题的职工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带来了强烈的冲击和挑战。市总工会对本市职工思想状况的调研显示,一些职工反映出来的人生态度、价值取向和对社会现象的评判,使职工思想工作面临着挑战。

  工作岗位稀缺就业难成为心头之急职工流动是新时期工人阶级队伍变化和发展最显著的特征之一。而劳动就业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使就业岗位成为越来越稀缺资源,低学历、低技能的4050人员以及学识和能力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青年群体,面临就业艰难的处境。特别是绝大多数失业人员和协保人员对今后生活感到迷惘。

  生活困难与就业矛盾紧密相连。因缺乏劳动技能和岗位竞争能力将长期失去就业机会的部分职工,因疾病或家庭特殊困难而致贫。生活困难使一些职工情绪激动、容易抵触社会。

  收入差距扩大造成职工思想波动调查显示,本市不同所有制、不同产业、不同职业的收入来源和分配方式正呈现多样化发展趋势。

  经营者与普通职工、本地职工与外来务工人员、脑力与体力劳动者、传统产业与新兴和支柱产业、垄断行业和一般行业、在岗与不在岗等职工之间,各利益群体之间收入差距正进一步拉大,造成职工思想波动较大。

  六成职工首选“维护经济利益”

  利用劳动者珍惜就业岗位的心理,本市一些私营和外商投资企业规避劳动法律,随意侵害员工权益。处于劣势地位的职工往往为了保护饭碗而委曲求全,但内心十分压抑。

  问卷调查表明,职工在对工会维护其权益作紧迫性比较时,首选要求维护经济利益的占61.1%,要求协调劳动关系的占23.0%,要求维护民主权益的占12.1%,要求维护精神文化权益的占3.8%。如果实实在在的维权滞后于一般的思想工作,那么这样的思想工作恐怕很难开展。

  45.3%的职工认为是企业“理论上的主人”

  问卷调查显示,不少职工对在非公企业中主人翁地位的评价处在较低状态。在问及“您认为目前职工在单位中的地位”时,回答“地位充分”的占14.5%,回答“部分享有”的占22.7%,回答“理论是主人、实际是劳工”的占45.3%。

  综述之,社会消费观念不断升级,职工生活预期尚存疑虑。特别是对职业不稳定、竞争激烈难适应、收入增长不快、社会保障制度不够完善、子女教育负担较重等问题,职工担忧颇多。这对我们如何分层次、多样化、有针对性地开展职工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记者张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