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文事]哈罗德·布鲁姆的牢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1 新京报

  

[美国文事]哈罗德·布鲁姆的牢骚

  哈罗德·布鲁姆(HaroldBloom) 曾任教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及纽约大学,是美国著名文学教授、批评家、美国学术院院士。

  上世纪80年代末,他的有关学说被介绍到中国。

  美国重量级文学批评家布鲁姆是捍卫西方经典的最后斗士,有时活像一个当代的堂·吉诃德。以下是他接受网上《欧洲杂志》采访的摘录:

  关于我的上一本书《哈姆莱特:无穷之诗》,嗯,这是英国人非常不喜欢的书———可以说,他们一般都不喜欢我写的东西。当然,美国也处于可怕的状况,我们这里的政权可以说是法西斯主义政权———我认为这是千真万确的,你可以原原本本引用我的话。几年前,我在巴塞罗那接受加泰罗尼亚民族奖,有人问了一个关于布什总统的问题,我回答说:“他充其量是个半文盲,把他称作法西斯主义者已算是恭维了。”如今他的深度已有所长进,所以现在称他是法西斯主义者已不再是恭维,而是客观描述。然而,美国还不是无生气的国家———主要原因是它还接纳移民———当然,这个政权正设法阻止他们入境,但美国的命脉一直是移民。

  我在耶鲁教书,最使我高兴的是我那些美国亚裔学生———我班上约有一半学生是美国亚裔。他们正在成为我那一代的犹太人———知识分子。美国的犹太人现已被同化得太厉害了,看他们的记分卡,我已看不出我的非犹太学生与犹太学生有什么差别。

  美国亚裔是新犹太人,他们刻苦学习,怀有追求知识的真正热情和真正动力。如果美国有未来,那将是因为有这些新移民,亚洲人、非洲人、西班牙语裔。我们的政权是法西斯主义政权,但我们的宪法很好。

  宪法最好的条款是申明任何出生在美国本土的儿童都是美国公民,因此那些所谓的非法移民现在都是美国公民的父母。我也许活不到那一天,但我希望美国将由美国西班牙语裔和亚洲裔来拯救,他们就像当年的欧洲人。这种文化依然充满生气和活力,而英国人则已无可救药,他们已完全没有思想。

  那本小书在美国反应不一,在英国则反应奇差,在其他国家反应非常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北欧读者都想了解我,英国人不想。我真不想去英国了,它绝对是已死的文化。

  它再也没有任何诗人,再也没有任何小说家,再也产生不出一个作曲家或一个画家。法国人也好不到哪里去。

  至于生活在伦敦的前殖民地作家,也许能写出好作品。但他们的人口比率不如美国高。美国共和党的支持者主要是白人选民,因此摆脱共和党的惟一指望是再过一代人,会有足够的亚洲裔、西班牙语裔和其他新美国人,数目多得足够———我希望———带来政治转变。美国文学界依然非常有活力,这里有真正的诗人,约翰·阿什贝利是个非凡的诗人;我们有四位仍健在且仍在创作的非凡小说家:我的朋友菲利普·罗斯、我的朋友唐·德利洛、神秘的托马斯·品钦和那个非凡、隐遁的小说家考马克·麦卡锡,他写了一部惊人的小说叫做《血色子午线》,我曾在《如何读和为什么》一书中谈过。

  是的,我确实爱提醒学生:“没有方法,除了你自己。”那些伟大的批评家例如约翰逊博士和威廉·哈兹利特,他们有什么理论呢?那些采纳和鼓吹某种理论的人,无非是在模仿别人而已。在我看来,任何有价值的批评都首先是根植于经验———通过阅读、写作尤其是生活获得的经验。智能也首先是个人经验。没有方法,没有。

  你知道,我实际上是反理性的,没有哲学,没有系统。任何系统化的企图,都会走向柏拉图那种纯粹主义,他在他的理想国中没有给诗人任何位置。

  □黄灿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