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发帖倡设“暂住人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2 南方都市报

  网友发帖倡设“暂住人口节”

  发帖者称希望借此在精神层面上感受被重视,有专家及市民称“移民日”更易被接受

  本报讯(记者王莹冯悦)连日来,一个标题为“关于在深圳设立‘暂住人口节’倡议

书”的帖子在深圳热线“鹏程视点”论坛上引起了众多网友关注。而对于该受到网友及市民大力支持的倡议书,有关专家和人大代表则建议在具体操作上应慎重定位。

  发帖者说:精神层面渴望重视

  帖子作者“网想先生”说,他来深圳工作生活已经有11年了,因为没有深圳户口,在很多方面受到与深圳户籍人口不同的待遇。而且他觉得,相比上海、厦门等城市,深圳对外来人口的包容性有余、亲切感不足。很多像他一样的人都缺乏归属感,因此提出设立“暂住人口节”。“网想先生”告诉记者,发帖只是很简单的希望呼吁深圳可以借助这种形式让这群人在精神层面上感受到自己被重视着,能够和这个城市更贴近一些。

  引发热议:跟帖都“强烈支持”

  对于这一倡议,几乎所有网上回帖都表示支持。不少网友认为该想法“很有创意”,“如果申请成功,肯定是全国首创”。他们强烈支持“暂住人口节”,最大的希望是“深圳的未来就是平等对待每一位公民”。

  不少网友在回帖中称,自己已经在深圳工作生活了很多年,但至今仍不认为自己是“深圳人”。“我只是暂住在深圳,感觉随时可以离开。”一个已经在深圳买房安家的网友说。他们大都认为,有这样一个节日也可以提醒他们自己在城市里不是弱势群体,而是这里真正的主人。

  市民徐小姐毕业后已在深圳工作了3年,作为一个拥有了深圳户口的“常住人口”,她对这个倡议也非常支持,“其实对这个城市缺乏亲近感的不仅是没有户口的暂住人口,我觉得不妨考虑叫‘移民日’,这样更能体现这个纪念日子的包容性。”

  专家看法:主旨定位应慎重

  对于网友的这项倡议,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叶明勇副教授认为,就深圳特殊的移民城市文化来说,设立这样一个专门针对外来人口的类似纪念日的想法,确实能够在形式上体现出对城市中这部分人的尊敬与重视,增加他们感情上的亲近。但过分强调“暂住人口”,也可能人为造成一种对立,相比而言,“移民日”的称呼将更容易被接受。

  而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并不赞同在深圳设立这么一个节日。他认为,目前全国都在倡导建立和谐社会,深圳本地也在大力提倡“和谐”的概念。把暂住人口和本地人口分开来,并不能有助于让他们更好地融入深圳这个城市,而且会造成本地人与外来人的对立情绪,不利于深圳的发展。“起码在操作上应该慎重考虑具体设立时的主旨和定位。”

  一种途径:请人大代表提议案

  对于民间倡导纪念日的申请程序,深圳市民政局办公室王主任表示,目前尚无相关规定,也“没有哪个部门可以有权批准”。他建议,该网友可以考虑通过人大代表向立法机关提议。

  深圳市人大代表吴立民说,市民通过人大提议设立节日,在此之前没有先例。如果该网友想通过人大来建议设立节日,可以找一个他信赖的人大代表,通过市人大网站上提供的人大代表的信箱和联系方式,把他的想法告诉该人大代表。如果代表对建议赞同,将会进行具体的调查研究,分析建议的可行性,然后形成议案提交到市人代会。如果人大代表不赞同,也会给予回应反馈。

  倡议梗概

  在深圳工作生活11年了,但不觉得自己是深圳人。因为没有深圳户口,在很多方面受到与深圳户籍人口不同的待遇。很多买了房安了家的人都不会从内心里认为自己是一个“深圳人”,这种缺乏归属感的最直接结果导致了目前深圳人才的不断流失。而一个类似于“教师节”、“护士节”一样的“暂住人口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可以让这个群体感受到特别的尊重。

  发帖者:“网想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