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戴托普模式 让吸毒者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2 滇池晨报

  戴托普对于想要摆脱毒品、重新做人的吸毒者来说,是一个希望所在,尽管对形势严峻的禁毒工作来说,戴托普无疑于杯水车薪,但它的存在,却让一部分人彻底与毒品绝缘,重新回到奉献社会的路上来,这样的意义,显得尤为重要。

  这个地方绝对会带给你全新的感受:这里住着吸毒者,可地板一尘不染,房间干净整洁,人们彬彬有礼;这个地方绝对会颠覆你对吸毒人员的看法,他们劳动、上课、交流、

娱乐,相互之间犹如亲戚朋友。这是一个自愿戒毒机构,跟强制戒毒所不一样的是,这里的戒毒者在从生理上戒断毒瘾后,选择了心理上的戒断、技能上的学习和生活目标的改变。当他们走出这里的那一天,他们已经脱胎换骨,获得重生。

  这个地方阳光明媚,青藤缠绕,它的名字叫戴托普。

  杨茂彬:戴托普是一种文化创建戴托普

  要说戴托普,不得不先说杨茂彬——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主任。这个有医学院学历、当过兵的戴托普人,早已是国际知名的戒毒专家。然而,谁也没想到,从事着挽救无数吸毒人员的工作的他,却曾经对戒毒事业一度灰心绝望。

  那是杨茂彬在云南省精神病院药物依赖研究中心工作时,满怀要造福人类的理想的杨茂彬在参与了数千人的戒毒工作后发现,工作成效不仅不是自己所想像的那样,自己却一再受到了打击和欺骗。就在这时,他获得去美国戴托普学习的机会。9个月的时间,杨茂彬和两个同事以体验者的身份,尝尽别人所不能忍受的痛苦之后,按戴托普全套TC(Therapeutic Community)模式,在中国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帮助吸毒者进行戒断康复的治疗社区——戴托普。戴托普模式

  杨茂彬介绍说,戴托普模式在全球70多个国家使用,现在亚洲已经有19个国家,是世界上被证实的最成功的戒毒模式之一。戴托普模式有别于普通形式上的戒毒方式,它强调戒毒不仅仅是脱毒,它的力量主要集中在吸毒者心理和行为矫正方面,注重社会功能的恢复、职业培训以及重返社会,使人的思想能融合到主流社会中,明白有所付出才能有所得,学到生存的技巧,能在社会上立足。戴托普具体做法

  戴托普的具体做法是:将自愿来戒毒的人集中在这个像大家庭一样的社区里,不管其原来身份的高低贵贱,一律从扫地、刷马桶等活干起,然后根据表现,逐渐被提拔成为社区的管理者。如今在戴托普,很多当初的吸毒者都成为了工作人员。两阶段治疗

  在戴托普,治疗分为戒断和康复两个阶段,分成咨询、接诊、脱毒治疗、康复治疗、重返社会和善后照顾等六个步骤,整个治疗期为8—18个月;戒毒治疗分为生理治疗和心理治疗两个阶段,设有固定的课程:早会、各种小组形式等。经过几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重新恢复人的自尊、责任感和正常的生活习惯,敢于正视并面对现实。

  一所学校

  戴托普更像一个学校。很多问题人群社会化少、集体生活少、被关爱少,价值观往往走向极端个人化,而进入戴托普后感到了家庭的温暖和关心,开始尝试有爱、有家庭生活、讲礼貌、负责任、按时作息等全新的生活。他们第一次感觉到,原来这样生活很美好。他们开始惊奇,开始感动、流泪,感觉找到了人生的意义。一个成员告诉杨茂彬,他在戴托普住得越久,越喜欢这种自己从未经历过的东西。“我以前认为人生的价值就是钱、狠、毒品和一切可利用的东西,但我现在完全改变了,人应该有友爱,有理解,有宽容。”他说。

  戴托普文化

  杨茂彬用这样一些词语来归纳戴托普文化:理解、信任、真诚、奉献、成长、友谊、关心、责任感、爱、自豪感、质量、自尊、互助。每一个走进戴托普社区的人,最终都能一一感受到这些。

  星期五的早会

  2005年11月25日,星期五,昆明一改连续多日的阴霾,露出灿烂的太阳。

  “梧桐别墅”——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在呈贡吴家营的名气不小。穿过村子,经过奶牛场和即将成熟的枇杷林,一眼就能看到披满了绿色植物的“梧桐别墅”。

  信条朗诵

  “我来到这里,是因为我失去了最后的庇护地,失去了做人的尊严。我不敢面对自己,不敢正视现实,我内心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而无人可以倾诉。我正在堕落。……除了这里之外,我还能到哪里找到这样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里,我们能生根,并且成长,再不会像过去一样的孤独,而是一个为自己和为别人活着的有意义的人。”随着信条朗诵的结束,云南戴托普药物依赖治疗康复中心的早会开始了,这也意味着,戴托普社区成员新的一天生活开始了。

  主题分享

  主持今天早会的是苏医生。两年前,她也是这个社区的居住者;如今,她已经成为戴托普优秀的工作人员。信条朗诵结束后是主题分享时间,所有的成员在教室里,按照主持人给出的主题,分享自己的理解和感受。今天的主题是“心存感激”,题目在头天晚上大家互道“晚安”时已经作了安排,举手的人很多,大家都从自己的经历出发,诉说自己对“心存感激”的理解。

  “救人板”活动

  早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救人板”:大家把认为不合理的东西提出来,做错的人就是被救者,指出的人就是救人者。这主要是培养成员勇于承担责任和诚实,并接受大家的帮助。主持人宣布“救人板”活动开始后,一个成员举手站了起来:“谁没有把一楼的女洗脸间水龙头关严?”“没有关好水龙头的人站起来。”主持人说。另一个成员站了起来:“我想起来了,是我。”“没有关严水龙头,就会让干净的水白白地流走。在很多地方,有的人喝水都成问题。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我们来到戴托普,就是为了改掉这些不好的行为,如果我们不从这些小事做起,我们来这里还有什么意义?”“救人者”开始说道理。“我错了”,被救者心悦诚服。“请大声说。”“我错了”,声音高了许多。“谁把乒乓球拍乱放?”、“谁把木螺丝扔在大饭厅?”……新的问题一个个出来,“救人者”与“被救者”在这样的交流中得到了启示和对规则的认识。个人表白

  早会的下半场从陈述开始,这是个人表白的时候,内容可以是陈述、求助、感谢和致意,今天的陈述是一名成员表达致意:“我们的一位戒断成员很值得我们学习,他经常主动为身体不舒服的成员按摩,减轻他们的痛苦,在此我们向他表达致意!”还有一名成员站了起来表示感谢:“有成员主动到厨房帮助洗碗,我们表示感谢!”

  今日格言

  接下来是今日格言时间,每天都有一个成员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句格言,同时分享自己对该格言的理解。今天的格言是:“世上比较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辽阔的是人的心胸。”之后是今日新闻:每天都有成员负责从报纸等媒体上抄2-3条新闻,读给大家听。

  天气预报

  早会上最具特色的是“天气预报”,这可不是关于温度气候的天气预报,而是每个家庭成员表达自己情绪的说法,大家把自己的心情自己填词用歌曲的形式表达出来。接着是游戏时间,大家开心地玩了起来,唱歌的,跳舞的,既增进了交流,打破了封闭,又树立了自信。

  吴莲:我会尽力做到最好

  等级结构管理制度

  戴托普采用等级结构管理制度,在治疗社区中人格平等,但工作分工不同。根据主流社会对一般人群的要求,治疗社区采用了上到治疗社区主任,下到新入住治疗社区居住者的金字塔型的等级结构管理制度,对居住者进行社会化管理,增强其责任感,每个居住者根据自己在这个金字塔的不同位置而相应地管理着别人,同时也被别人管理。

  刚进入戴托普的新成员将根据表现被分为清洁组、厨房组、事务组、激励组、陪护组、项目组,每天在社区从事相关的工作,表现好的组员将被提升为领班(Work Group Heads),然后为小组长,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组长可以成为协调员,再往上就是同辈辅导员(见习工作者)、咨询员、咨询师,最终成为社区主任。

  吴莲和她的儿子

  来自大理的社区成员吴莲(化名)现在还处于这个金字塔的底部,但通过她的努力,她已经成功戒断毒瘾,加入了厨房组,负责社区每天的伙食。跟别的居住者不同的是,前来戴托普戒毒的,还有她仅6个月大的孩子。吃过饭后,是社区成员午休的时间,吴莲从陪护组的同伴们手中接过孩子,在门外的阳光下享受属于母子之间的快乐时光。

  讲述在孩子咿咿呀呀的声音中开始:“我从小爸妈就离婚了,我寄养在姨妈家上学,我从没有享受过母爱。后来我认识了社会上的人,并不小心吸上了毒。”进过4次强戒所,经历了无数次戒毒、复吸的反复后,吴莲对自己彻底失望了。2001年,她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并来到昆明,过上了平淡的生活,每天买菜、做饭,毒也顺理成章地戒断了。但跟男朋友吵架后,吴莲又吸上了毒品,彻底堕落。2004年,她从开远回到昆明,再次跟男朋友在一起,并在2004年8月份检查出自己已经怀孕。知道检查结果后的她又担忧又高兴,这时候,她偶然地知道了戴托普,听说从里面走出去的人,坚持操守的时间都很长,许多人再也不会复吸,她半信半疑。2005年5月生下儿子后,她在男朋友的陪伴下,走进了戴托普社区,这时,刚出生不久的儿子也已经通过她染上了毒瘾。

  知道了她的困难后,戴托普免去了她的一切费用,并让工作人员和陪护组的成员全职帮她带起了孩子,而吴莲,则在社区里努力表现,成为厨房组的组员。面对所有人对她和孩子的关爱,吴莲说:“我很感谢戴托普,我相信我能在这里巩固自己的戒毒信心,将来能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有一个正常的家庭和一个正常的母亲,不再受我受过的苦。我不知道我将来的路是什么样的,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儿子健康、平安地成长。”

  感受戴托

  各种各样的活动小组

  戴托普模式针对不同人群和他们所存在的不同问题,采用不同的治疗工具,除了早会,还有对质会、发泄会、新成员小组、固定小组、艺术情感小组、女性小组、男性小组、情感交流、家庭集中、周末舞会、体育活动、讲座及个案辅导等行为学和心理学的方法,这些治疗活动,充分利用了集体和小组的力量,帮助居住者改变和完善自己。

  最激烈的莫过于碰撞小组(发泄会)的活动,它的目的是通过成员表达自己的情感,学会识别、尊重和自尊,在宣泄情感的同时,解决矛盾,防止暴力的出现,同时增强控制力,保持心态平衡。

  记者体验发泄会

  每周一、四晚上举行的发泄会,引起了记者的极大兴趣。这一天的发泄会上,主持人宣布了几点要求:社区成员被要求手上不能拿东西,身体不能接触别人,要服从主持人的指挥,发泄完毕后彼此要握手。确认大家都明白这些规则后,主持人宣布活动开始。一个成员站了起来,指着另一位成员:“我愤怒,你太自私了,昨天你洗澡的时候,我们大家在外面等你,可你一洗就洗了那么长时间!你有没有想过,我们在外面那么冷?”“我就是这种性格。”被指责的人也不示弱。于是,两人围绕这个问题发生争执,主持人适时叫停,并开始对此事说道理,然后问被质问者:“你明白他的感受吗?”“明白”,“你理解大家在外面受的冷吗?”“理解”,“那么你能说什么?”“对不起”。这一对质完成了,双方友好地朝对方伸出手去,握手言和。接下来是另外的对质。

  杨茂彬说,很多吸毒者都靠伪装自己的情感来生活,平常躲在自己的角落里,只能用毒品来作为解脱,高兴、痛苦、欢乐、悲伤、孤独、成功、失败,他整个生活的中心是毒品,当让他彻底撕下这个面具,发泄完了,他就把所有这些虚伪都放下了,他就能感受到健康,感觉到全新的生活。

  而每周二下午召开的固定小组会,却更像朋友在茶室喝茶,大家聊天、交朋友,以心换心、互相鼓励,谈人生,交流感受,并交上朋友。而医生则通过这样的小组活动,发现大家的心理等各方面的问题并及时解决。

  家庭联谊会

  戴托普模式中最特殊的是“家庭联谊会”,杨茂彬说,很多问题其实是家庭问题,家庭关系的破碎也是造成吸毒等边缘行为的重要原因,很多吸毒者最向往回归的是家庭。家庭联谊会就是让家庭介入治疗过程,让吸毒者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爱,从而恢复家庭的动力。“只有一个健康的家庭,才能真正帮助吸毒者健康地走向社会。”杨茂彬说。

  重返社区

  戴托普模式的最后一个链条是重返社区,一些吸毒者在戴托普彻底康复后,希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于是返回社区。戴托普为他们成立了洗车场、太阳能安装维修中心、经贸有限公司、餐厅,让他们到那里工作,白天去上班,晚上回戴托普住,既保持了与正常人交流,又保留了自己的隐私。杨茂彬总结说:“脱毒、康复、进入社会、职能培训,在戴托普是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的,如果仅仅解决了毒品的问题,这些边缘人群回到社会后依然很难生存。”

  周海芬(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