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道了“文件”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易其洋

  黑龙江七台河东风煤矿事故现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问该矿矿长马金光和姜姓总工:“你们知道《紧急通知》和《特别规定》吗?”两人一脸茫然。李毅中提高声调,再次问:“你们到底知不知道这两个文件?”两人低下了头。李毅中怒斥:“你们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昨日《大河报》)

  李毅中所说的《紧急通知》和《特别规定》,是指《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今年9月3日出台)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今年8月22日出台)。这么重要的两份文件,在矿难此起彼伏的情况下,就是我等“局外人”,也有所耳闻,而堂堂一家国有大矿的矿长和总工,竟然被问得一脸茫然。这也就难怪李局长又要“怒斥”了。

  这几年,各地煤矿事故不断,为了遏制矿难发生,通知可谓连篇累牍,检查也是连续不断,但不管是学习文件,还是例行检查,好多只不过是认认真真走过场,轰轰烈烈搞应付。

  越来越多的事实已经表明,要减少矿难,最主要的不是看发了多少通知,开展了多少次整顿、检查,关键是看有几个文件落到了实处,有几次检查查出了问题。我想没有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即使矿长们把“通知”背得滚瓜烂熟,抱着自以为是的应付和侥幸心理,那又有什么用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