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与汕头日报结缘]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45 大华网

  那年秋天,我成了县里首批到边远山区小学援教的教师。

  这是一所规模不大的学校,坐落在大山脚下,全校只有八十来个学生,操场也只有篮球场那样大小,一切就这么简单不过。然而,每天最让我期待的是收到邮递员送来的那一份似乎还散发着些许淡墨香的《汕头日报》。

  恋上《汕头日报》,说不清是缘于山区教师生活的那份单调与寂寞,还是被《汕头日报》精彩的内容所深深地吸引,但它的确带给了我许多的愉悦,开阔了我的视野。甚至有的时候,遇到好的段落或文章时,我都会用专门的笔记本誊写,编自己的“读者文摘”。

  山区援教的日子,就这样在教学、读报和写作中一天天快乐地过去了。我从那群质朴的山娃那双双求知的瞳孔里看到了大山的希望。课余的时候,他们常喜欢坐在那写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围墙前,瞪大着好奇的眼睛,聆听着我给他们讲的报纸上那些有趣的事儿,在我抑扬顿挫的话语里,他们仿佛也看到了外面多彩的世界,学习竟比以前更起劲了。我深刻地记得,有一位学生曾在日记里告诉我,他长大了也想当作家。我看了倍感欣慰,我知道这是榜样的力量,在他童幼的心里面已经扎下了写作的根系。我在他日记的最后写下了“期待”两个字。一来我想鼓励他,二来又想祝愿他,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在《汕头日报》这一方肥沃的土壤上,或许也会萌发出属于他的片片新芽。而每每他们得知我的文章在《汕头日报》上变成铅字时,他们总会簇拥在我的身旁,脸上洋溢着那种过节时才有的快乐,让我幸福无比!

  我感谢《汕头日报》,它充实了我的生活,也许没有它的影响,我是不会与文学结下深缘的。在每天的接触中,它都会让我兴奋不已;在自己取得的成绩面前,它又让我始终保持在一种不满足的状态中;而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它又能让我静下心来勤快而又充实地写作。在它有力地搀扶下,我逐步地成长起来,曾获《汕头日报》举办的“自强互助、迈向新世纪”征文一等奖,“为党旗增辉”征文二等奖,“关心国防从我做起”征文一等奖……这一切,都使我对《汕头日报》怀有一份永远的好感和感激之情。

  太阳又渐渐地偏西了,落日的余辉铺满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我整理好那份刚刚又看了一遍的《汕头日报》,拧灯提笔间,“期待”又在心头悄然滋长,我期待着《汕头日报》、期待着我的学生、期待着我自己,明天会有更大的超越……

  作者:吴永才职业:教师居住地:南澳

  (责任编辑:蔡英、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