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高速 靓丽中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全线中央隔离带绿化整齐,高处绿树,低处鲜花,层次分明……驱车行驶在濮鹤高速公路上,给人以“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这是我省打造“人文高速”、提升高速公路发展的良好形象,投入巨资对已通车高速公路的绿化、标志标牌和服务区进行整改的结果。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从2005年3月开始,我省各高速公路管理单位对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绿化、交通标志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改。

  随着整改工作的完成,河南高速公路的面貌焕然一新,已经初步形成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丽景观。

  标志牌“变脸”:

  40公里一组漫画警示司机

  据介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到目前已达到2024公里,18个省辖市市市都通了高速公路。

  但由于高速公路交通标志牌设置此前没有统一的标准,给司机的行车带来了不便。

  为此,我省决定对全省高速公路交通标志牌进行整改。

  省交通厅要求交通标志牌设置要“坚持原则、注重规范、以人为本、服务社会、保障安全、便于管理、大胆创新”,标志标识从司机的角度去设计和安装。

  此次标志整改采用的标准为:反光膜为一级反光膜;立柱为无缝钢管;标志面积小于20平方米的,底版为铝合金板,标志面积大于20平方米的,底版为铝合金挤型材;基础为25号钢筋混凝土。

  整改内容涉及标志文字更改、标志反光膜更换、标志移位,新增了安全带、禁疲、禁抛、禁酒、禁占等5类标志,新增远方城市地点距离预告,服务区前方4公里处设前方3个服务区地点距离预告,明示前方3个服务区的名称和距离。

  高速公路出入口和主线上增加指示前方城市(一般指省辖市)的指路标志,该标牌上应标识该位置到郑州(含郑州)中间经过的所有省辖市名称及距离、远方城市名称及距离,过郑州后应标识该位置到省界中间经过的所有省辖市名称及距离、远方城市名称及距离。

  另外,高速公路上的“禁止长期占用超车道”、“禁止酒后驾车”、“禁止疲劳驾驶”、“禁止向车外抛洒废弃物”等禁止标志的设置以漫画为主,全省统一设计图案,每40公里设置一组来提示司机。

  据了解,此次整改于2005年4月15日结束,本次标志整改高速公路更换标志牌约3750块,增加标志牌约560块,减少不合适标志牌约40块,更好地为过往司乘人员,尤其是外地人员指明了行车方向。如今,外地司机开车行驶在我省的高速公路上更加方便了。

  绿化工程:

  一段一景,营造自然风貌

  为了提高我省高速公路沿线绿化的整体形象,省政府要求要把河南高速公路打造成绿化路、景观路、生态路、人文路,把服务区和立交区打造成各具特色的“园林景点”。

  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对于绿化不符合要求、部分路段管理跟不上的问题,省交通厅除下发《河南省高速公路边坡绿化指导性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外,还组织有关专家对连霍、京珠高速公路绿化整改及服务区绿地改建停车场进行方案论证,在2005年3月份开展全面整改。

  省交通厅确定京珠高速临颍立交、连霍高速峡西立交、京珠高速信阳立交、机场立交、长葛立交为全省高速公路立交区绿化示范点;京珠高速许昌服务区、连霍高速灵宝服务区、京珠高速安阳服务区为服务区绿化示范点。

  按照省政府“多种、快种、种大树、种好树”的要求,中原高速公司在新郑以北路段及园区以机场为重点,突出郑州是河南省会绿城的主题,在树种上以郑州市树法国梧桐为主体,配以“中原高速”等文字图案,巨型人造仙人球等人文景点,展示河南和郑州的特点;许昌段绿化则以突出许昌鄢陵园艺特色的国槐和香花槐为主要树种,突出不同造型;漯河段高速绿化则以雪松和柳树相辅,重点以精品林为主要形式,中隔带是黄杨、柏树为主。总的效果,做到林中有大树,片林及花草点缀其中,与高速公路完美结合。

  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完成39个立交区、19个服务区、6km分离式路基段的绿化改造任务,补充种植各类绿化植物143692株,其中大树229株,常青树种雪松最高达12米,乡土树种柿树、法桐、湖北枫杨,树径多达20公分以上。另外还根据本地气候特点栽种了一些已适应本地气候条件的观赏树种,如广玉兰、棕榈、桂花等。

  新郑管理处投入资金1.36亿元,种植各种树木10.4万株,对服务区、站区、立交区、匝道区等实施绿化改造,树木成活率达90%以上,并特别为刘江立交、郑州东服务区、席薛路与机场路夹角量身设计了绿化方案,其中为了使刘江立交的绿化体现时代气息,采取塑造地形的方式,结合互通区排水设计,开挖了八个蓄水池和蒸发池,整理绿化用地20万平方米。区域内共种植乔木15000余棵,灌木15000余棵,形成绿地面积40余万平方米。在绿化规划上,采用抽象式园林布局方式并运用点线面相结合的手段,设置片林、景观林、色彩林,将乔木、灌木与地被植物巧妙结合。席薛路与机场路夹角地共种植乔木13000余棵,灌木20000余棵,草坪约6000平方米。郑州东服务区共种植法桐、海桐、雪松共200余棵,花灌木有黄杨、紫薇、冬青、金叶女贞等3000余棵,站区广场主要种植大树。

  据统计,通过绿化工程整改,对我省境内京珠、连霍高速公路全线1100多公里范围内的服务区、立交区和匝道区共补栽树248101棵,补栽花木966478棵,栽植类型共50多个品种,并结合地方特色,一段一景,体现绿化风格。

  从整体来看,立交区、站区、服务区绿化和沿线中央隔离带绿化长廊组成了高速公路独有的生态体系,既具有高速公路所需的防眩、防噪、防尘等功能,又有效地美化了高速公路的运营环境,高速公路绿化效果得到了明显改善。

  经过绿化工程整改和标志整改,我省高速公路标志标牌焕然一新,匝道、站区、立交区绿化图案清晰、优美,服务区内窗明几净……河南高速公路正成为播洒文明的窗口。

  本报记者王少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