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食盐消费升级 碘盐之后,营养盐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这淡黄色的是核黄素盐,抗衰老的是加硒盐,降血压的是低钠盐,能泡脚的是洗浴盐。”近日,在郑州市盐业管理局举办的“科学用盐、食盐健康安全”座谈会上,到场的观众对盐“大开眼界”。

  据郑州市盐业管理局局长张子建介绍,这些盐都是营养盐,包括加钙营养盐、加铁营养盐、加硒营养盐、核黄素盐、低钠盐等。

  营养盐针对个体需要

  “我省居民食用盐市场正在发生变化,已由单纯的食用碘盐,向营养盐消费转变。”12月1日,河南省盐业管理局多种经营管理办公室主任李耀告诉记者。

  据李耀介绍,早在去年,省盐业管理局组建省卫群多品种盐有限公司,为全省18个省辖市供应营养盐,这一“尝试”,当年销量就是1100吨。今年,这一数字仍在攀升,截至目前,全省营养盐销量已达1900吨。

  哪些人需吃营养盐?营养盐补充的是人体缺乏的微量元素,通过三餐来补,非常方便。比如中老年人群吃低钠盐,可降血压,女性缺铁,儿童缺锌、缺钙,都可通过食用营养盐补充。

  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说过:“中国是一个缺硒大国,人体补硒是关系到亿万人民健康的大事,我们应该像补碘那样抓好补硒工作。”而加硒营养盐完全可以满足我们每日的需求。

  食用营养盐是否影响补碘?李耀说,营养盐是在碘盐的基础上添加其他微量元素,并不影响补碘。

  营养盐普及仍需商家支持

  在采访中,不少老年人谈到,营养盐的确给健康带来了好处,但与碘盐相比,营养盐普及率低,购买不太方便。

  据张子建介绍,目前,一些商家将营养盐拒之门外,与盐本身利润较低不无关系。商户认为,作为必备品,有碘盐就可以了,至于营养盐,如果上货,就要占了货架。

  李耀说,这种情况在省内其他城市也有出现。相对0.8元一袋的碘盐,一袋营养盐价格在2.5~3元。但是,说营养盐是中高端商品,似乎也不合适。”李耀介绍,在我省睢县的偏僻乡村,这里的营养盐销量一直很好,这与当地商户的宣传不无关系,他们说,“吃营养盐,能减少得病机会,身体好了,看病就会少花钱。”

  目前,郑州市的一些饭店已打出了“本店使用加硒盐”的广告语。②9□本报记者王屹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