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虽已全国领先 信息仍显简单 “网上郑州”呼吁市民参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0: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何可)在“网上郑州”(http://zz.ihenan.cn/)安个家不是什么难事,简单到只需要在网上填张表,而且一切都是免费的。

  你需要做的,就是赶紧到虚拟的“网上郑州”去看看,你的单位名称、门牌号码、电话是否存在,是否正确。

  12月1日郑州市政府启动了全社会共建“网上郑州”的计划,公布了具体的操作方法,希望能够获得新鲜的地理信息数据。这是继10月13日“网上郑州”开通后政府采取的最新举措。

  ■网上郑州呼吁社会共建

  全民共建“网上郑州”,就是把以前由政府布置,通过办事处、乡(镇)组织人员进行的信息采集工作,转变为公众自主采集。通过全民共建的方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化,使电子政府逐步变为现实。

  郑州市政府周四宣布,“网上郑州”粗具雏形。经过3年的信息采集,郑州市已完成城区以门牌号码、乡村以行政村为基本信息单元的信息采集。迄今为止,“网上郑州”被称为国内信息采集规模最大、单位数据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电子地图。

  ■海量信息急需信息整合

  和其他城市一样,目前“网上郑州”面临着一个尴尬的状况:不能适时地获取可靠、权威的信息数据。

  脱胎于郑州市地理信息系统的“网上郑州”,存在三大问题:信息采集周期长;信息数据复核难;缺少动态信息数据。这使郑州市政府意识到,完全依靠政府来解决这些问题,有一定的难度,必须通过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建设。

  “网上郑州”成立之初的一个重点,是让更多的公民和商业机构使用“电子地图”。政府有关人士坦言:“总体来看,点击率一直不高。”

  电子工程师赵速认为,只有“网上郑州”拥有海量的信息,才会有大批人使用“网上郑州”。

  在此之前,需要解决一些难题:如何保证倒闭的公司不继续活在“网上郑州”;如何建立政府内部可以共享的单一信息数据库。由于未能达成一致,目前仍存在着多个各自负责的部门数据库,如工商、税务、邮政数据库等,将其整合为一的努力迄今未见成效。

  链接

  网上郑州是“郑州电子地图”(郑州市地理信息公众查询系统)的“升级版”。经过3年多的信息采集和建设,“网上郑州”以门牌号为基本信息单元,在互联网上再现了一个与现实郑州基本“一一对应”的虚拟郑州。“网上郑州”具有更多的服务功能,公众可以实现按需查询。輥輳訛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