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批评]“书已拜读,纸张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01 新京报

  一位朋友,因为工作的关系常常能收到最新出版的图书。由于知道我的喜好,他经常会把一些如安然的音乐随笔《听爱》,沙蕙的《电影在场:和沙蕙看世界》等私人电影/音乐读本送我。我知道,那些有机会把自己的呓语印刷到纸浆上的人,当然会情不自禁地、带着渴求赞美的目光,嘴上谦虚着问他有何宝贵意见?

  基本上,这位朋友属于仁厚之人,不愿意与任何人有任何的正面交锋,总是嘻笑着

说:“书已拜读,纸张很好。”

  我总怀疑,有一些书的作者是泡在水里进行他们的文学创作的,一些不知所云的文字聚集在一起造就了一股湿漉漉的气息,伤感随时包裹他们脆弱无助的小心灵。除此之外,就是大片大片的留白,以及矫揉造作的图片。

  他们对于自己的关心总是事无巨细的,张爱玲给了他们一个最好的借口:“那些聪明而又漂亮的人总是爱谈论自己。”当他们的心中掠过一丝暧昧的、隐约的、十分难以言明的心绪时,会写字的他们并不会像其他俗人那样赶紧给自己排忧解难,而是在情绪尚未消失时,迅速地对它们加以煽风点火,然后把那些仿佛是灵感的词汇与句子倾吐到文档里,一篇好像是“意识流”的呓语最终就变成了文章。

  更重要的问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九年制义务教育,在这个群众基础上出现越来越多有本事让出版社同意将他们的呓语印成文字进入图书流通市场的人。

  没有办法知道的是,这些书假如也能让出版社赢利,那么我们也只能惊叹于这个世界真是很多元化了。□笑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