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煤矿怎么才能有德国煤矿那样严密的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14 中国新闻网

  笔者今年初访问过德国北部的伊本布伦煤矿。伊本布伦煤矿是一个无烟煤矿,有矿工两千多人,每年生产170万吨高级无烟煤。这里有欧洲最深的矿井,深入地下将近1500米。与国内的矿山不时传出令人揪心的消息相比,德国的煤矿却鲜有事故发生。伊本布伦煤矿是其一个缩影。笔者感到,在欧洲大陆最深处的井下之行,像是一次闲庭信步。

  下井之前,安全装备的穿戴就花了将近10分钟。矿工服、安全帽、探照灯、氧气袋,

一个都不能少,最后每个人还要在腰间皮带上扣上一个火柴盒大小的发射器。陪同的阿豪斯先生解释,发射器的信号跟总部控制中心相连,矿工在地下出现危险的时候,控制中心会立即知道他的周围发生了什么并立即采取措施。

  笔者酝酿很久的想法——拍摄德国井下工作的场景——落了空。矿山的安全控制人员说,为了保障安全,电池未经过严密的安全检查不能进入井下。他说,只有德国最高的煤矿安全生产管理部门才可以发放这种许可,但是核查的时间会长达数周。

  进入到深深的井下,笔者首先看到了宽敞坚固的巷道。巷道壁由密密麻麻的粗钢条和水泥层固定。巷道两侧每隔10米左右装有日光灯,能见度很高。

  阿豪斯介绍说,矿山安全监测人员随时在井下检查。在巷道每隔一段距离,就装有记录安全检查结果的公告牌。上面有当天检测的瓦斯浓度等数据,后面有安检人员的签名。

  就在笔者跟矿山陪同人员下井的同时,有一个三十多岁的女士一同进入井下。

  笔者一打听,原来她是德国国家安全生产检查部门的,这次是来进行一次预先没有通知的安全检查。阿豪斯说,这种检查不定期进行。

  除了矿山自身以及德国国家安全生产部门检查之外,德国煤矿安全生产检查还有一道保险。那就是,矿工们投保的工伤事故保险公司也有安全生产监督部门,会不定期派员到井下进行巡查。如果矿山的安全生产措施有不足,他们会提出改进意见。

  瓦斯爆炸制造了国内的许多矿难,然而在德国的煤矿里,这种带着灾难意味的气体,不仅不会造成安全问题,反倒被利用了起来。

  在巷道的一处,笔者看到几个矿工正在操作一个瓦斯吸收装置。他们介绍说,这个装置延伸到了煤层深处300米的地方,要用4天的时间把附近区域的瓦斯吸收干净,之后才可以开始采煤。阿豪斯说,所有瓦斯通过巨大的管道通向地表。95%的瓦斯能被有效利用。

  阿豪斯说,万一发生瓦斯爆炸,矿工随身携带的氧气袋就会派上用场。另外,在巷道的每隔25米处,还有数量充足的强氧气呼吸装置。

  阿豪斯介绍了巷道内的灭火装备。除了常规的灭火器之外,在巷道的顶端,每隔数10米还悬挂着许多装满水的塑料篮状物体。阿豪斯说,万一发生爆炸引起火灾的时候,这些装置会被击碎,储存的水会帮助阻止火势蔓延。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矿山装有一个因安全数据超标而会自动断电的系统。比如,瓦斯浓度警戒线为1.5%,当浓度到了这一警戒线时,所有矿山的用电会自动脱闸,工作中断。不仅瓦斯超标会如此,就是井下新鲜空气浓度不达标,系统也会自动“罢工”。

  地下跟地面监控中心保持着畅通的联系。走在巷道里,不时清晰听到从监控中心传来的指令。在监控中心参观时发现,所有监控人员的眼睛都没有离开过面前的电脑或者是电视屏幕。阿豪斯说,地下发生事故的时候,矿山通讯系统会立即把情况报告到监控中心,所有相关的处理人员都会迅速赶到现场。

  阿豪斯说,这里没有不经系统培训就进入矿山工作的矿工。所有矿工都必须经过至少3年的矿业学校以及矿山实际工作的培训。在正式成为矿山职工之前,必须通过矿山组织的集中的安全生产培训。在工作中,他们还要定期进行培训。长期没有安全事故的矿工还会获得相应的工资增长。种种措施,使得矿工们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矿山经理斯奇格蒂先生说,在伊本布伦煤矿里,“安全”两个字是“大写”的。这个煤矿最近一次大事故发生在5年前,有1名矿工死亡,但原因只是自己操作不当。

  充分的安全保障,也让伊本布伦煤矿的工人们没有安全的顾虑。笔者跟井下的矿工攀谈时,感觉到他们轻松的心态。问他们是否感到井下工作不安全,他们的回答一概都是否定。这里的矿工们福利也很好,比如,矿山要每年出钱给矿工们做全身体检。

  (来源:新京报,记者郑汉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