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遭遇职业乞丐困扰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1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戴伟龙

  宁波晚报讯昨天晚上,记者外出采访经过开明街时,在一家鞋店门口看到了这样一幕:一个30岁左右的女子头上扎着孝带跪在地上,面前放着一个骨灰盒和一张白纸,骨灰盒前还有一个小小的香炉,上面插着3支烟雾缭绕的香烛。尽管过往的市民络绎不绝,但几乎没有什么人驻足。一对年轻人走过时对记者说:“她是个职业乞丐,是利用大家的善心骗钱来

的。”

  难道她真的是那对年轻人所说的职业乞丐不成?记者俯下身来仔细读起了放在地上的那张白纸,上面写着她的父亲从云南来宁波打工,以捡破烂为生,因劳累过度而猝然死亡。父亲死后,她从老家赶来料理完后事后,却发现所带的钱根本无法购买回家的车票,只得请求好心人给她386元回家的车钱。

  记者问她,父亲死亡火化时有没有相关的证明,有没有找过当地的政府,她都一言不发。记者又问她,像她这样的情况如果属实,是可以得到救助站帮助的,如果愿意,记者可以将她带到救助站去,她边摇头边说“不用”。一位路过的市民说,这个女子他上午在鼓楼前面已经看到过,当时,有不少的市民给她捐了款,其中有一个市民还给了她200元。记者观察了10多分钟,看到过往的市民中很少有人给她钱。服装店的一位女士说,这样的把戏见得太多了,也就很少有人上当了。见到同行的摄影记者拍照后,这个跪讨女子立即警觉起来,不停地打量四周。

  这时,江厦城管中队的执法人员正好经过。一个城管队员一看到这个女子就告诉记者,这个女子他们已经在街头数次遇见过了,前段日子她说自己是教师,因为丈夫死亡而无法回家,今天则是父亲死亡了,再过几天不知道该说是谁死亡了。另外一个城管队员说,目前宁波有一批从外地来的职业乞丐,他们乞讨的花样也在不断翻新。

  看到记者正在采访,一位社区保安主动向记者介绍了他掌握的情况。由于工作的原因,他曾经对宁波的乞丐进行过调查,结果发现这些乞丐中的六成已经职业化了,他们白天用各种手段行乞,晚上或回出租房,或到饭店住宿,全然把行乞作为一种收入不错的职业。

  目前,宁波乞丐最多的要数天一广场四周和城隍庙、开明街一带。毋庸置疑,乞丐已经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一个尴尬现象。而据记者了解,如何辨别真假乞丐,如何使职业乞丐的行为得到应有的控制,目前,公安、行政执法等部门正在制订对策,将下大力进行整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