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封令”首日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林波)昨天是广州市小区道路“禁封令”实施首日,记者巡城发现,广州市内鲜有小区主动执行“禁封令”,多数物业管理公司仍然对“非业主”关闭小区大门,新建小区很多也不打算开放道路。

  借道市民与保安吵起来

  昨天是《广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标准与准则———修建性详细规划篇》生效的第一天,根据规定,“居住区内道路(不含宅前小路)应满足市民的公共通行和特定车辆的使用需要,保证必要的对外交通联系,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封闭”。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有市民投诉的海联路和滨江东路之间的海景阁。这里设了拉拦和保安岗亭。这时,一位女士想进去,马上被保安拦住:“你有证件吗?”

  女士说:“我想从这里过去回家。”“不行!这是小区路,非业主都不能随便进入!”保安严词拒绝。该女士与保安争执起来:“我住在海联路如果要绕道从河涌路去坐8路车,起码要多走10多分钟,而且晚上河涌路没有路灯,汽车和摩托车都很多,下班回家感觉特别不安全!”

  记者接着来到海珠区一大型楼盘,该小区有十几栋高层住宅,4个出入口大门均需出示业主IC卡,经机器读卡识别后才可以入内,保安系统十分严密。记者在该小区其中一个出入口看到,一位住在隔壁小区的中年妇女想走该小区路回家,不料遭到保安的劝阻,保安的理由是“这是私人小区,按规定非小区业主不得入内,如要借道的话请绕小区外围”,该名妇女跟保安几次理论都无法获准进入。

  记者随后还看到一些小区业主的朋友到访,保安同样不允许其进入,而是用可视门铃向业主确认确实有访客到来才允许其朋友进入。

  为了小区安全业主支持保安

  有意思的是,不少借道者都知晓广州市的“禁封令”,并以此作为要求进入一些楼盘小区的“筹码”,不过可惜的是,多数的保安都表示不太了解“禁封令”,个别知道该规定的保安则表示是物业管理公司要求劝阻访客的,物管公司没有指示说可以放外人进入小区,他们是不会轻易让外人借道的。

  同样地,记者昨天在天河某楼盘也看到“禁封令”遭遇尴尬。在采访中,该楼盘的不少业主向记者表示,不赞成开放小区道路给市民借道,因为外人多了会给小区的安全造成一定的隐患,所以当该小区保安阻止非业主进入时,不少路经的业主都在旁边表示支持和理解。

  10多分钟就有三四人被劝回

  记者在天河另一小区的其中一个出入口看到,保安劝阻了试图“走近道”的市民,并说如果要“借道”请出示业主卡或住户证。记者计算了一下,10多分钟内就有三四个市民被劝回。记者表示想借道进入该小区,保安立即表示这是不可以的,必须出示业主证才可以进入小区,这是物业管理公司的规定。

  一位做完运动想借道回家的退休老人梁伯无奈地向记者表示,这个小区的保安比较熟悉业主,他们对业主的相貌都有些印象,一般外人很难混进该小区,想借道的路人就只好绕远点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