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泉山”火灾损失被疑瞒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2:04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何兴丽

  2005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六的早晨,我省五大连池市粮食局设在龙镇的东帝天然矿泉水饮品有限公司车间起火,大火整整烧了一天,数百万元的厂房和生产设备付之一炬。

  大火过后,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原来东帝天然矿泉水饮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帝公司)早已名存实亡,这个当年粮食局贷款1200万元投资建成的水厂其实已搁置多年。两年前,因为92名职工无法安置,所有厂房设备均低价租赁给外来投资者。可是,租赁方另外注册了“五大连池市药泉山健康饮品有限公司”后,正式恢复生产不到两个月就因管理不善引发了火灾。

  目前,已经九个月过去了,这场大火烧出来的问题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闲置水厂招来投资商

  11月23日,记者来到五大连池市龙镇,看到了东帝公司破败的厂房和残缺不全的生产设备。

  公司院里的积雪上挺立着数千株新栽的柳树苗,占地1000多平米的厂房均已过火,房顶全烧没了,里面剩下被烧掉一半的两个巨大的立式铝罐,还有一些残缺不全的生产设备。

  职工们告诉记者,仅这两个铝罐就值15万余元,更别说那些水生产设备了。“粮食局是为了安置职工才招商的,结果招来的企业一直无法正式投产。今年人家总算开始生产了,却着了大火,把设备都烧没了。”

  据原东帝公司法人代表陈杰介绍,东帝天然矿泉水饮品有限公司是当年德都县(现已并入五大连池市)的第一家矿泉水公司。1993年,五大连池市粮食局为发展第三产业让龙镇粮库向农业发展银行贷款1200万元,建成这家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大型矿泉水厂。到了2000年,东帝天然矿泉水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矿泉水日渐失去销路,92名职工下岗回家。

  2003年6月,粮食局与哈尔滨建大建筑师事务所签订了租赁协议。租期十年,租金40万元,头三年每年交2万,第四年4万,以后每年5万元。

  据租赁方雇用的临时负责人王立国介绍,2004年12月,公司开始正式生产,录用了40多名原东帝公司职工,可生产不到两个月就着了大火。

  火后发现租赁费未交足?

  “那天是2005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六8点06分,我看见公司车间房顶冒起了黑烟,火势根本控制不住,整整着了一天。”王立国告诉记者。

  据五大连池市消防大队调查,火灾发生是车间棚上电线短路所致。3月28日,消防大队下发了责任认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确定“承包商未进行经常性检查维护是直接责任单位,罚款6000元;负责人王超华未组织人员进行经常性检查维护,负领导责任,罚款2000元;停产期间留守负责人王立国未组织人员进行经常性检查维护,负直接领导责任,罚款2000元。”

  五大连池市粮食局主管第三产业的副局长徐方武说:“2002年,局里招商引资安置职工时,我亲自去哈尔滨考察过这家建筑师事务所,发现负责人王超华还经营多个经济实体,资金雄厚且有投资意向,当即就答应把水厂租给他。可现在这场大火烧出了很多问题。”

  据介绍,这家企业原来的92名职工于2005年1月1日根据省里的文件集体买断工龄,大部分人仅得到省财政粮食风险资金拨付的3900元钱,拖欠的失业保险和养老保险金却没人埋单,这笔钱只能由原东帝公司法人代表陈杰给社保局打了个欠条。

  “这张欠条根本还不上。本指望招商能解决的问题,现在一样也没解决。”徐副局长无奈地说,如果新的投资者能够赔偿损失并如期交纳租赁费,他们可以用这笔钱为职工交纳保险金。

  火损数额被疑瞒报

  “按照粮食局内部统计的过火损失明细表,此次火灾损失了400多万元的厂房和设备,经折旧后应为108万元。可不知怎么到了消防部门就变成了损失20多万元,变成了一起一般火灾事故。”徐副局长不解地说。

  记者从五大连池粮食局有关部门看到,“东帝水厂固定资产(过火损失)明细表”上标注的损失为425万余元,其中水处理设备763299元,制冷设备243611元,喷码机99144元,立式铝罐155765元,还有其他设备若干元。

  11月23日下午,记者在五大连池市消防大队火调参谋王春雷口中得知,火灾发生后,原东帝公司法人代表陈杰递交的“火灾直接损失申报表”仅上报火损172万余元,消防部门按照《省消防条例》折损后,确定核损259060元,属于一般火灾,可以由市消防大队直接处理。

  据王春雷参谋介绍,如果该火灾事故核损超过30万元,应由黑河市消防部门处理;超过100万元,就属于特大火灾事故,必须由省消防部门处理,并追究直接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王春雷解释说,消防部门的核损数额是为了确定火灾责任大小,同时可作为形式上的量刑依据,不针对民事赔偿部分。如果五大连池市粮食局向承包商追偿损失,不用依据消防核损,可以通过法定评估部门重新进行资产评估,确定该火灾的实际损失数额。

  记者在“火灾直接损失申报表”上看到了陈杰的签字和公章,其中水处理设备仅上报458000元,制冷设备73200元,喷码机59900元,均少于“东帝水厂固定资产(过火损失)明细表”上的数据,立式铝罐等其他设备均没上报。记者提出陈杰是否有瞒报的可能时,王春雷参谋解释说,因为陈杰没有向消防部门提供被烧厂房设备的原始收据,无法确认他上报的数字是否绝对准确。

  据此,记者采访了陈杰。他承认,东帝公司被烧毁的厂房和设备在账面价值上超过400万元,“我报给消防部门多少损失记不清了,好像70多万元吧……”陈杰含混地说。

  租赁方:4万元租赁费我交了

  对于这起火灾过后发现的承包费是否交足问题,记者分别采访了有关负责人。

  陈杰告诉记者,药泉山健康饮品有限公司只在2003年交了1万元租赁费,今年在他一再催讨下,又给了粮食局400箱矿泉水,其余租赁费一直欠着未付。

  记者采访五大连池市药泉山健康饮品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王超华时,他拿出了陈杰个人出具的两张共计4万元的收据,上面写明该款为租赁费,上面有陈杰的签字。王超华表示,他已经把租赁款交给陈杰本人了。

  据王超华介绍,东帝公司早已名存实亡,只剩个空壳子,工商执照已经过期,取水证、卫生许可证、生产许可证、采矿证券等都没有,现在全套证照都是用药泉山健康饮品有限公司名义办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