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失去双腿者也有望拿驾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14 信息时报

  

失去双腿者也有望拿驾照(图)

   因车祸失去双腿的吴先生在学习用附加装置操纵杆开车,可能不久后他就能拿驾照了。时报记者杜翠摄

  时报讯 (记者朱小勇 通讯员肖培坚)昨日,记者从广东省残疾人驾驶培训基地看

到,10多位双腿残疾的肢残者在学习驾驶技术,而按照国家现有政策,他们无法拿到驾照。但有关人士表示,只要在汽车上附加辅助装置,双腿残疾者也是完全可以驾驶汽车的。

  中残联协会处处长郝尔康透露,非左下肢肢残人士和聋人能否考驾照已经纳入国家发改委的议事日程,争取让肢残人士和聋人在2008年前实现开车梦。

  双腿残疾者用手也能驾车

  昨日上午,在位于天河龙口东路的残疾人驾驶培训基地,10多名肢残人士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驾驶技术。吴先生以前有驾照,但12年前一次车祸让他失去双腿,从此再也没有开过车,昨天是他残疾后第一次坐在驾驶位子上。

  记者看到,在驾驶位右边有一枚铁杆,这是专门为双腿残疾者增加的手动装置。指导老师说:“这个简单装置没有高深的技术含量,往前推是刹车,后拉是油门,装置上还有转换灯、喇叭、刹车锁定等功能,总之,需要用腿的功能都集中在这根杆上了。只要双手健全,肢残者一样可以学会开车。”

  已有30位肢残者考取驾照

  在老师的指导下,吴先生启动了汽车,记者坐在车上感觉虽然他技术有点生疏,但通过指示杆,转弯、刹车、倒车等都做得不错。而已经学过一段时间的郑先生驾轻就熟,车子开得很稳。据了解,2003年公安部便民规定的第十一条写明:允许左下肢残疾的人员考领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即只要右腿健全,肢残人就可通过在驾校学习、考试,拿到自动挡汽车的驾驶执照,从而驾车上路,减轻残疾之苦。

  据广东省肢残协会负责人介绍,两年来,广州共有30位肢残者考取了驾照。而培训基地除了培训符合国家规定的肢残者,非左下肢残疾、双腿残疾的学员也培训过数十人。

  张海迪提议让残疾人士开车

  昨天,中国残联有关领导也前来视察培训基地。据中残联协会处处长郝尔康介绍,实际上只要汽车增加一些辅助设施,双腿残疾人士一样可以开好车。今年中残联副主席张海迪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希望促成此事。10月份,国家发改委虽然在复函中表示目前暂时不可行,但最后表示辅助装置可由残联负责研制开发,发改委来配合并进行审批。这意味着非左下肢残疾人以及聋人可否考驾照的问题已经纳入议事日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