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井下矿工人数缘何变化莫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24 信息时报

  

井下矿工人数缘何变化莫测?(图)

  由于统计混乱,矿难发生时井下工人总数仍是未知数。

  七台河消息 黑龙江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风煤矿爆炸事故发生后的三天时间内,矿难发生时井下人数的统计几经变化,由11月28日221人确定为242人。这一反常现象暴露出

事故煤矿管理极度混乱的问题。

  矿难发生后,龙煤集团上报的井下作业人员为221人,这是根据领取矿灯和井口检身确定的矿工人数。然而,当日考勤簿上记录井下共有254人作业,二者相差33人。龙煤集团负责人解释说,经调查事故发生时他们都不在井下,其中4人是点完卯未下井,而29人在事发前都已升井,所以221人是准确数字。

  然而,从30日开始,救援人员发现遇难矿工遗体数首次超过了最初核定的人数。当晚,事故时下井总人数确定为241人,多出20人。张成祥说,这20人都未通过东风煤矿检身,而是通过本采区自己考勤入井,所以造成漏报。12月1日,数字又发生变化:生还矿工人数由72人增加到73人,矿难时入井人员总人数也增加一人。至此,事故发生时井下共有242人。

  是什么使本次矿难人数在几天内多次变化?记者经过调查,了解到了一些数字变化的奥秘。

  记者与矿工聊天时获悉,该矿经常出现冒名下井的情况。据矿工们讲,按照矿上的薪酬标准,一个矿工多一年工龄每月可多收入5元。以10年工龄为例,一年下来就是600元。这些钱由顶替者和被顶替者分成。而被顶替者还可以这边在井下“工作”,那边做别的工作赚钱。

  而之所以会出现考勤簿和领取矿灯人数差距较大的现象,是因为有些人虽然在考勤簿上签了到,却没有下井,而是以各种理由“开小差”。所以事故发生时,井下人数达不到考勤簿上登记的人数。

  事故调查人员还发现,东风煤矿还存在着隐患排查走形式等情况。据介绍,事故发生前几天,就已经发现了煤尘较大的情况,矿上还专门开会处理此事,并做了分工,但工作并未落到实处。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