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块土地“嫁”三主无辜杏树遭了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26 大众网-农村大众

  位于阳谷县金斗营乡的金堤河南岸上,莲花池四村(下称花四村)有一块30亩的土地,本来村里一些村民正种着,5年前金斗营乡政府搞产业结构调整时,从这些村民手中要了过来,承包给村里的另外26户村民,签订了承包合同,建大棚、栽杏树,承包费则由原来的村民一直承担着。今年11月份,这26户村民承包大棚的合同还没到期,村里又将这块地收回进行重新发包。花四村有村民形象地将其称之为“一女三嫁”。一块地“嫁”了三个“主”,再加上承包合同还没到期地就被收回,引起了大棚承包户的不满,并由此引发了纠纷。26户承包

大棚的村民响应乡政府号召在这块地上种的凯特杏树也跟着遭了殃,47棵正值盛果期的杏树日前莫名被砍了。

  承包大棚的26户村民代表程学民、程贵修、程学目介绍,2000年,金斗营乡政府为调整产业结构,号召该村建大棚生产双孢菇,由于村民不懂大棚特别是双孢菇生产技术,当时没谁愿意按照乡里的规定建大棚。他们说,后来,乡村干部多次做工作,许诺谁建大棚,15年合同期内免交任何费用,他们三人才代表26户村民于2000年11月22日承包了这30亩地,签订了合同,并按乡里安排建起了大棚。由于不懂技术,市场又不景气,大棚效益很差,只投入而少见产出。种了不到两年,乡政府又号召种植凯特杏树,并承诺杏树结果后高价回收,于是这26户村民再次按照乡政府安排,以3.2元/棵的价格买进了凯特杏苗,栽进了这30亩大棚地,长成了一片杏林,而原先投入数千元建的大棚则成了摆设,逐渐成了一段段残败的墙体。如今杏树到了盛果期,杏下树后乡里也没来回收,承包户们只好自己到市场去卖,效益倒也不错。

  他们说,今年8月份,不知什么原因,村里又想收回这30亩地重新发包,乡政府一位管区干部还在村委会的大喇叭上说,原来的协议不算数,重新发包后将按每棵杏树10元的标准补偿给这26户村民。“这合同上白纸黑字写着15年的承包期,还盖着村委会的大印,咋能说不算数就不算数呢?再说这么大的杏树只给10元钱补偿,俺前些年的投入不都打水漂了?!”这些村民代表扬着手里的合同气愤地说。

  地最终还是被收回了。2005年11月9日,这30亩地被村委会重新发包下去,随后,杏林中的47棵杏树莫名遭砍。报案后,当地派出所出警进行了调查,但至今仍无结果。

  村主任程风仙说,这30亩过去都是各户种着,“前些年乡里推行建大棚,村里也挡不住”,就在这30亩地上建了大棚。大棚承包户不交任何费用,而原种地的村民地没了却还要替大棚承包户交承包费,这些村民意见很大。

  程风仙说,村委会多次找这26户村民代表做工作,让他们交上承包费,而他们以当时乡村干部答应过不交任何费用为由拒交承包费。村里只好依法召开村民大会,“80%的村民要求收回这30亩地重新发包”。管区干部也认为这些大棚承包户在杏林地上栽杨树,已改变了乡政府原来规定的用途,不认可这26户村民手中的合同,同意村里收回重新发包。

  “大棚是乡政府让我们建的,杏树也是乡政府让我们种的,合同也是他们让签的,可现在合同还不到期,地又给要了去,这些杏树也跟着遭了殃,我们的损失到底该谁来赔偿?”大棚承包户代表程学民疑惑地问。他说,他们将以乡政府、村委会违约为由进行起诉,“只好让法庭给判了。”

  11月30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这26户村民的诉讼代理人周广立,他说他们已起诉至法院,11月29日法院已经立案,法院传票通知明年1月6日开庭审理此案。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本报记者石鹏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