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延明副省长作重要批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济南12月1日讯(记者唐峰张天银)10月底至11月初,本报关于我省高青、平原、莘县部分农村因为违法调整土地引发社会矛盾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也引起了省政府和省农业厅领导的高度重视。日前,陈延明副省长对本报的报道作出了重要批示。为了推动全省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省农业厅和省监察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近期开展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专项检查的通知》,并将于近期开展检查。

  为了确实保证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我省在2004年就出台了《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办法》,这个《办法》集中体现了政府保护农民土地合法权益的意志,是农民依法维护自己土地权益的护身符和“上方宝剑”。这次专项检查,就是为推动全省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切实维护好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而专门进行的。

  本次检查的目的是通过专项检查,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地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律贯彻落实情况,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有重点地查处一些严重侵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的典型案件,督促各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法规和政策。

  本次检查的内容为:按照农业部《关于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律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检查的通知》要求,重点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山东省《实施办法》的贯彻落实情况;违反土地承包法案件查处情况;征占土地补偿情况。在前段各市自查的基础上,省里安排6个检查组,于2005年12月10日分赴各市进行抽查;各市对自查中以及平时群众信访中发现的土地承包违法个案进行深入检查,形成书面材料,并研究确定初步处理意见,届时报省检查组;检查结束后,省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件和各市提供的违法个案进行核实后,统一研究处理意见,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报全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